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中介“关店潮”背后:优化门店、规范调整被曲解

2017年05月11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图/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人民网图库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余燕明)日前,市场消息盛传北京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开始陆续关停门店,引发对房地产业务萎缩的担忧。

  受新政调控抑制,北京二手房挂牌成交量确有回落。刚过去的4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17862套,环比3月份下跌4成以上,同比2016年4月份同样下滑了4成左右。

  北京房地产经纪公司整体中介业务受市场成交回落影响较大。不过,据人民网记者向链家等主流房地产经纪公司求证,这次关闭的少量门店与业务萎缩等其他因素无关。

  链家一位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第二季度公司继续启动了践行北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规范经营倡议,主动开展了全面合规整治工作后,涉及少量门店调整。

  另有一家大型房地产经纪公司人士也向人民网记者透露,近期公司也有少量门店关闭,其称“门店开关很正常”。他告诉人民网记者,近期在北京也关闭了几十家门店。

  据链家公开披露的门店调整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关闭了87家门店,其中开墙打洞34家,学区9家,商办44家。这些关停门店里,此前一些门店业务范围为从事商住房、学区房买卖为主,另一些门店选址为原居民楼通过“开墙打洞”改造而成的底商。

  “北京现在一些经营商住房业务被政策限制,服从调控安排,房地产经纪公司当然会响应政策。这是必要之举。”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评价,对经纪公司而言,关闭门店也属于主动选择,比如,门店所在社区商圈主要是商住物业,政策限制以后,业务单量减少,经纪公司必然会主动关闭,在所难免。

  链家一位人士进一步对人民网记者解释,“调控影响市场的同时,也是中介行业合规、规范经营的自律窗口期。公众只能在表面上看到链家关闭一些门店,但链家深度推进的工作远不止这些。”

  他介绍,链家近期优化了店面资源的梳理和配置,同时要求加强所有店面的管理和规范,尤其是对从业人员培训。

  “市场下行、业务萎缩导致的中介门店关闭势必是大范围、大面积倒闭,同时还伴随大规模裁员,目前市场主流房地产经纪公司并没有出现类似现象。”严跃进说,合规经营背景下的经纪公司主动进行的门店调整,是行业自律与自我完善的过程。

  人民网记者也为此向链家方面求证,该公司人士介绍,87家门店关闭后,不涉及裁员,“暂时关闭的门店,经纪人正在学习培训,或调整到其他门店,包括支持外地市场。”

  受访的链家多位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进一步确认,公司并没有收缩业务的打算,事实上公司近年来区域、城市拓展的速度一直稳定,链家门店数量增加也很快,“同时我们希望响应、配合调控下,公司能够更加合规经营。”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链家现在北京地区的门店数量约为1500家,关闭的87家门店数量占比约6%。

  “收缩业务意味着关闭门店、大幅裁员、削减成本,二手房业务在中国核心城市的占比越来越高,尤其是一线城市,链家这样已经占有相当市场份额的经纪公司早已产生稳定营收,业务不会收缩,只会提高效率。”严跃进说。

  此前,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公开接受采访时介绍,链家一家中介门店的成本包含租金、营业成本、养活平均 14 名经纪人。门店的成本其实只占链家总收入的不到 8%,摊到经纪人身上相当于每个经纪人 1500 元;即便取消门店,每个经纪人的成本也要 1000 元,差别并不大。

  “门店的价值远大于它的成本,尤其是在住宅量密集的中国市场,优质的门店网络对提高效率的作用很大。我们看重的是门店能否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左晖当时说。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