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与美团、ofo一起,万科要构建城市配套服务圈重新定义“客户”

2017年05月2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余燕明)5月23日,万科企业在北京、太原和济南3个城市同步召开了“明日之城”V盟生态大会。“V盟”是一个升级城市配套服务和客户增值服务的平台,万科将其定义为城市配套服务3.0。

  发布会结束后,万科与链家合营创立的家装公司万链在其官方平台上推送了一则信息,“在万链装修,能与万科住宅客户享受同等V盟会员权益。”

  这些会员权益包含万科自有的教育、养老、长租公寓、购物中心、社区商业、酒店、写字楼等新业务增值服务。除了整合万科自有新业务,V盟生态圈还纳入了外部的优质生活服务类商家,比如美团和共享单车品牌ofo。

  万科在发布会现场没有进一步公布V盟将如何协同运作与整合,植入到城市社区。但一位万科人士描述,V盟将来对客户来说,就是一个微信公众平台入口,整合万科所有新业务以及外部的优质生活服务类商家,提供增值服务和升级权益,让客户(业主及万链用户)享受更多便利和优惠。

  V盟对行业的意义更加复合。按照万科的规划,它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家有创新孵化能力的公司,用数据化的方式管理万科各业务涉及的不同类型客户,通过特征描摹,偏好分析,精准掌握客户深层痛点,并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内外资源整合的方式,针对性解决客户痛点问题。

  不久前,共享单车品牌ofo和万科开展了一场回收业主自行车的活动,借此提升社区业主ofo使用权益。

  本月底,V盟会首次在北京万科观承别墅项目发布落地,围绕北京万科首批别墅客户定制真实体验的V盟生活。

  如何帮助客户更好地生活?为了回答这个问题,V盟已经是万科给出的第三次答案。完善社区配套服务,万科之前提出了“三好”住宅、“四有”社区。

  早在2012年万科第一次提出“好房子、好服务、好社区”的三好住宅理念,构建了社区配套服务1.0版本;之后2013年万科决定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住宅之外,开始新业务拓展,2015年万科在“三好”住宅的基础上,在北京推出“四有”社区——有成长的社区、有创业的社区、有分享的社区和有健康的社区,构建了V-LINK社区配套服务2.0版本。

  “我们希望在V-Link社区基础上,能够让V盟会员享受万科的配套权益,能够和致力于让这个城市明天生活更美好的合作伙伴,建立共享平台。”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刘肖说。

  作为一家大型传统房地产商以及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在许多城市的产品和服务都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以北京为例,万科社区有18万业主、万科商场有超过20万会员,V-Learn万科成长中心已经成为北京最大的一站式教育平台,有超过8000名会员,万链装修已经成为北京家装行业市场份额第一,累计为3500户家庭提供了装修服务,万科写字楼有超过350家企业入驻、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的客流量占到国内滑雪产业的20%。

  据悉,万科在北京的客户群体已经超过40万人,已经与这座城市2%的人建立了直接服务关系,而背后则是与城市10%-30%的人产生了关联。

  万科在城市住宅市场及配套服务占有率提升的同时,他们现在更希望构建生态体系提升企业在城市里的浓度。住宅业务之外,万科已经为新业务配置了大量的权益资产,这给其构建城市配套服务生态圈积累了基础。

  过去两年,万科购物中心已经是全国领先的商场,泊寓在长租公寓行业全国居于第一位。同样迅速发展的还有教育、户外营地、养老,度假旅游等新业务,很多领域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北京万科一位人士介绍,2015年开始,北京区域大约有98家V-Link店开业,其中近1/3是V-Learn万科成长中心,“这是社区发展的痛点,我们希望把社会的教育资源和社区需求结合起来,大量社区可以做到分时共享,不同的教育资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时间段,找到客户群。”

  这使得万科给业主或者用户提供的服务和权益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远的变化。据介绍,万科会对V盟生态圈成员提供与商场、长租公寓、养老等相关会员权益,在客户生命周期里,任何万科能够提供的服务业态,都会发挥万科生态圈的价值。

  “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转型背景下,我们在思考如何给客户提供更好的生活。”刘肖说,万科对客户的定义发生了变化,客户将不仅仅包括业主,也包括万科的其他用户,“未来我们可能越来越会用‘用户’这个词来代替‘业主’。”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