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正介入多家公司混改 郁亮称只投钱意义不大

2017年08月29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正介入多家公司混改 郁亮称只投钱意义不大

  接任万科董事长不到2个月,郁亮迎来了其主政下的第一份财报。与王石当初给万科做减法相反,在行业处于变革期的当下,郁亮正在让万科大踏步地向多元化发展。

  而这一点也体现在了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上。2017年前6个月,万科实现房地产收入655亿元,同比减少9.6%;物业服务收入30亿元,同比增加69.9%;其他业务收入12.9亿元,同比大增136%。

  对此,郁亮明确表示,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仍是万科的核心业务,在公司未来十年的整个版图仍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其他业务我们不用计划来管理,宁愿用跑马的方式确定谁能够领先出来,领先出来之后培养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谈及其他业务时,郁亮还透露称,万科已经受到部分企业邀请,参与他们的混改,公司对此则持开放的态度。

  此外,谈及接任后的感受,郁亮坦言,“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以前有把伞在上面,现在则要直面风雨”。

  发力创新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万科于深圳和香港的两场业绩推介会上,无论是在管理层汇报,还是媒体的问答环节,关于创新业务的内容都占据了会议的一半时间。

  实际上,给万科重新做加法,也是郁亮时代,万科在发展战略上最大的变化。

  从试水商业地产,到上海区域的“热带雨林”计划、北京区域的“6+X”计划、广深区域的“八爪鱼”计划,当下的万科正加速推进自身角色的转变,即从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变身为“城市配套服务商”。

  而在郁亮的规划中,已经把万科的业务归纳为五个类型。其中第一个便是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的核心业务。并且,郁亮认为核心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年上半年以来前十大发展商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6%,跟过去比起来增长很大。任何夕阳行业也有做得好的企业,任何朝阳行业也有做得差的企业,只要一个企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把活干好,发展机会永远是存在的”。

  显然,未来10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都将是万科发展的根基。

  不过,郁亮此前也曾明确指出,万科业务转型设立的目标是“传统住宅销售业务占比一半左右,另一半市场来自新业务”。

  而按照目前的营收占比,万科创新业务未来的增长空间将是巨大的。

  据悉,除核心业务外,万科第二个业务类型是优势业务。“这个业务有两块。一块是商业,印力做商业开发运营,我们希望未来能做到行业数一数二;另外一块是物流仓储,我们本身在全国处于大概第4位—第5位,未来如能跟普洛斯合作,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全球第一,而不只是中国第一。两个业务都已经完成从0到1、从1到10的过程,正在从10到100,扩大发展。”郁亮称。

  按照郁亮的规划,万科的第三个类型业务是拓展业务,“有了1,正在往10去跑。这块业务包括泊寓,也就是集中式的长租公寓,为年轻人提供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现在强调租售并举,我们实际上在过去已做了布局,到今天为止,已有超过2万间(长租公寓)投放市场,预计明年大概会新增15万间,从而成为中国最大的长租公寓集中服务商。另外一块是冰雪度假,现在正经营三个雪场,这块业务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

  而第四个类型业务则是探索业务,包括教育、养老;第五个业务类型是潜力业务,包括“轨道+物业”模式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还需要实现从0到1的过程。

  郁亮透露,“‘轨道+物业’不只是跟深圳地铁合作,还包括跟高铁、轻轨以及比亚迪云轨都在合作。比亚迪这块,刚开始是他们找我们,很多地方建云轨没有钱,只给他们土地,比亚迪就找我们合作,我们也没有办法确保每个站点去开发,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战略选择,至于合作规模有多大还要看下一步合作的具体情况”。

  参与混改有想法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内当下最为火热的话题之一,郁亮主动提及万科参与其中,自然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万科本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代表,我们也受到邀请参与一些企业的混改。混改是能够发挥双方优势,是各方多赢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所以未来我们参与混改大家也不要奇怪,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业务之一”。郁亮表示。

  同时,郁亮还透露,对于参与哪些混改是适合的,万科是有一些想法的。“主要是要能给企业带来增量价值。只是投钱,我觉得意义不大,中国现在不缺钱。如果我们做任何事情能够带来一些价值增量、带来多方共赢,我们才有兴趣做,也在等这样的机会。比如老旧宾馆、招待所,我们很有兴趣,可以帮忙做什么呢?有三个方面可以考虑:一方面是老年住宅、改成养老院,没必要再建高端写字楼、住宅,但是发展养老很合适;第二,如果养老不成,我们改成青年公寓,租给年轻人;第三,还可以改成学习中心,让退休老年人参与课程,到四点半改成孩子天下,孩子写作业、上辅导班、补习,这些原来看起来跟我们没有关联,但是如果价值创造,也可以变成有关联。混改给我们机会特别多,前提是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价值增量”。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