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链家发布《旅居置业白皮书》首次立体剖析旅居目的地样本

2017年09月14日10:20 |
小字号

2010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从此步入正轨。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再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截至2016年海南已累积接纳超过100万“旅居人”在海岛安家。同年,海南商品住宅成交金额达千亿规模,海南也因此具备旅居目的地样本的意义。

9月13日,链家旅居发布《旅居置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将海南作为旅居目的地样本,从经济环境、市场现状、政策解读、旅居人画像、开发商排名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海南旅居产业的发展脉络,以权威数据全面呈现海岛旅居的新兴生活方式。

上半年市场平稳上升,限购后成交回落

白皮书总结了海南房地产市场的上半年收官情况。2017 年1-5 月份市场成交量占2016 年的57%,虽然4 月份受限购影响成交量回落,但整体处于稳定回升阶段。库存方面,重点市县商品住宅整体去化周期由2016 年末的18 个月回落至12 个月,海口、三亚、陵水、万宁、琼海市场去化效果显著。

其中海口、三亚2017 上半年成交量均超过250 万㎡,持续领跑。海口成交总面积位居第一,而三亚则在成交面积中环比居首位。在价格方面,三亚成交总价集中在100 万到200 万之间,而海口成交总价则集中在60-80 万、80-100 万两个区间。相较之下,陵水城市价值突出,成交总价集中在80-100 万、100-120 万两个区间,高于海口。

88%购房者来自岛外,国际旅游岛进入发展新阶段

链家旅居此次发布白皮书,不仅展示了宏观的市场环境,还从购房者画像、住房偏好等方面对旅居人群进行了全面分析。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岛外旅居客成为海南的购房主力人群,客群遍布全国各地。2017年上半年数据更是如此,岛外客户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占比接近50%。

购房者对于置业目的地的选择更趋多样化。海口、三亚依然是首选之地,不过已不再是唯一选择,文昌、琼州、万宁等都开始稳步发力,成交量逐步攀升,同比涨幅均已超越海口。各地客源对城市的偏好也各不相同,京津冀客源分布广泛,黑吉辽客源集中在西部的儋州和南部的陵水、保亭,本地人更倾向于海口和儋州。

据分析,海南由于季节性迁入的100多万旅居人显现出新的发展潜能,而旅居业也将在政策、开发商、服务商多位一体的支持下,推动国际旅游岛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岛外旅居人偏爱小户型,本地刚需一步到位

“房子是用来住的”,在海南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购房需求趋于理性,适合家庭度假的产品在成交结构中占据主力。对岛外购房者而言,40 万以内40-60 平米的一居室或者40-60 万80平以下的二居室占比最高。与旅居度假属性明显的陵水等城市不同,承载本地刚需的海口较大户型的产品更为畅销,突显出本地人置业一步到位的特点。而在购房者的年龄结构中,30-50 岁的“夹心层”占比达48%,购买力突出。

此外,链家旅居还针对购房者的住房偏好进行了调研分析。白皮书显示,在购房决定因素中,旅居人最看重滨海资源与空气质量。当旅居渐成生活方式,人们对于小区内配套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咖啡馆、酒吧等休闲娱乐设施占据需求首位,健康运动、老年活动的需求居高不下。

除了对用户核心需求的洞察,白皮书还梳理了上半年各品牌开发商的销售数据,旨在为购房者提供更全面的决策依据。作为317限购令出台后,首份针对海南旅居市场的半年回顾,链家旅居从五个维度将宏观市场、政策及微观用户需求全面涵盖,以探寻旅居行业发展样本的眼光审视海南市场,为旅居产业进一步深化发展提供了方向探讨和数据参考。每年10月开始,海南将迎来置业旺季,白皮书此时发布也是为了给有旅居置业意向的用户呈现一份有价值的市场资料。

资料显示,链家旅居成立于2015年,现已服务海南、云南两个旅游大省。其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搭建了旅居置业、旅居资管、旅居服务三大平台,不仅在置业阶段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咨询、带看、异地签约等服务,更是将业务延伸到购房人入住之后的各项生活服务,打通了旅居从前端到后端的全链条。

相关链接旅居置业白皮书“旅居目的地样本的立体剖析”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