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地控股业绩回升:前三季度营收1804亿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

2017年10月3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徐倩)今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下称“绿地”)发布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114亿元,同比增长逾35%,其中房地产板块完成利润总额95亿元,同比增长72%。

在房地产板块方面,绿地第三季度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2亿元,同比增长12%,合同销售面积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回款589亿元,同比增长16%。前三季度已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033亿元,同比增长17%,合同销售面积15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回款1675亿元,同比增长28%。

回到今年年初,张玉良曾说过,绿地销售业绩会在2017年全面爆发,并且定下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利润总额160亿元的业绩目标。目前,三季度已过,虽然营收规模和利润总额均同比实现较大增幅,但是距离年初定下的3000亿元营收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房地产板块盈利能力上升 销售额暂列第五位

绿地利润总额的提升首先来源于房地产主业的利润增长。前三季度,绿地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利润总额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2%。

今年,绿地就制定了以去化为核心的营销策略,积极降低成本,主抓回款,这些措施使得绿地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仍然保持了销售回款、利润总额双双创新高。

比如,在降低建安成本方面,据记者了解,绿地从今年起全面实施招标采购模式改革,推进甲供直采,有效降低项目成本,截至三季度末,已先后完成70余个材料设备种类的以量换价谈判,平均降本幅度约15%,部分部品可达20%-30%。

针对财务成本,绿地以低息负债置换高息负债,实现有息负债稳步下降,整体资金成本从年初的5.45%下降至5.19%。

绿地方面称,下一步,随着甲供直采等降本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全面落地,相关成本下调空间可期;财务方面,将采用发行项目收益债、PPP项目债等创新模式,推进新加坡酒店REITs首批基金发行等资产证券化项目,还将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公司信用评级。

虽然上述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是绿地逐渐与第一梯队在销售规模上拉开差距。日前,克而瑞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规模已突破4200亿元,万科地产和中国恒大的业绩也分别达到了3947.8亿元和3658.8亿元,预计三家龙头房企年内业绩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而在此排行榜中,绿地暂列第五位,并且首次被跻身第四名的融创中国超过。

绿地方面表示,在第四季度,面对年底的结构性市场机遇将在新增重大项目可售房源、商办项目大单销售等方面继续发力,围绕特色小镇、康养谷、高铁商务区等重点题材,拓展重大战略性项目。

基建、金融持续增长 为营收增长贡献力量

在产业协同业绩体现层面,“产业协同”正兑现为“业绩数字”增长,其中,大基建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增项目金额1400亿元,同比增长92%,营业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3亿元,同比增长39%。

其他业务领域也都有可喜的增长。大金融业务方面,前三季度,金融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2.04亿元,其中房地产基金业务稳健发展,贡献利润总额6.8亿元。大消费业务多板块共同发力,其中进口商品直销板块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113%,毛利率逾26%;酒店旅游业亦实现收入、利润双升,营业收入12.94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2.07亿元,同比增长58%。

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格局在短期内仍将延续”:“从房地产行业来看,在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以及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的政策导向下,房地产调控的基本格局在短期内仍将延续,房地产市场结构正发生重大变化,运营能力、产业内容、科技含量、成本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等核心要素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

张玉良表示,接下来,绿地将通过重大改革创新成果落地,确保在每一阶段都有新的亮点,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