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机构:“一带一路”倡议为房地产行业开辟新市场

2018年01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孙红丽)17日,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布《续写丝路新篇章,“一带一路”扬帆起航》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对中国开发商和投资者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驱动力、面临的市场机遇以及迄今为止的海外开发投资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

《白皮书》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改善,就业和财富的不断积累,将促进城市迅速发展,同时激发对包括城市住房等在内的社会基础设施开发的进一步需求。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林荣杰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于现代化的物业建筑需求巨大,这使得房地产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利润率的降低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多元化的需求,境外房地产投资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白皮书》提出了三个房地产投资开发的主要领域,即经贸合作区和工业园区的开发、物流地产的发展以及城市发展。

林荣杰说, “一带一路”倡议为房地产行业开辟了新市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城镇化进程高速发展阶段,对住宅和相关配套设施的需求巨大。同时,伴随着这些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贸易的互联互通增强,货物的陆路运输将使沿线物流地产存在巨大需求。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将进一步带动相关商业地产如写字楼的需求,一些沿线城市写字楼的严重短缺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投资机会。”

《白皮书》认为,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是政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这些驱动力包括:刺激经济增长,深化贸易,降低贸易风险,外储投资多元化,深化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减少产能过剩,促进产业升级,促进内陆省份的发展,及强化中国的品牌形象。

对海外企业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大量商业机会包括:参与境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设备、技术、知识产权资源,参与合作或独立进行工程、采购和建设;参与境外融资、私募股权融资等。

“一带一路”为什么对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魏东认为,发展中国家都在经历着非常高速的城镇化发展的阶段,这其中会产生大量的对房地产的需求。同中国越来越贵的土地相比,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土地成本比较低。另外随着经济和贸易的不断的增长,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某一些国家和城市,商业地产有着比较强劲的需求。

他举例说,泰国的曼谷和越南的胡志明市,这些城市的写字楼需求非常强劲,但是现有的存量和供应量是比较少的,这些城市和区域都存在着商业地产的投资机会。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暨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些国家在工业园区的开发或投资、铁路站点和港口周边的制造中心或物流枢纽、高品质办公空间以及城市住房及相关的配套设施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层级的潜在发展机遇,同时由于这些沿线经济体在地理及文化层面都迥然不同,因此如何更好的适应当地的政策、法律法规和市场环境,合理的规避投资风险对于这些市场的新进入者将是一个挑战。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