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禹洲集团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达成合作 将在承德建设首个全国“航天智慧小镇”

2018年05月0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禹洲集团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将在河北承德建设全国首个航天产业小镇,预计开发时间6年。(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伍振国)8日上午,禹洲集团(禹洲地产 1628.HK)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在京签定了全国首个“航天智慧小镇”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20亿元,建筑面积达28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军民共建的航天技术发展与成果的重要集成与展示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合作双方分别为大型国企和民企,是基于响应国家“军民融合”号召,立足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依托承德自然资源、地理优势,在新型航天科学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基础上进行的深入合作。

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治国表示,本次双方合作,是对国家提出的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要求的积极响应和落实。“军民融合承德航天智慧小镇就是我们集团积极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落实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典型项目。”

李治国表示,该项目将因地制宜,在充分考虑当地的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自然资源与自然环境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将考虑改善城市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未来,项目将引进航天领域的文化、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疗养等产业业态。“为丰富当地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提升当地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水平做出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表示,希望合作能发挥“产业+科技”跨界模式下的协同效应,挖掘行业和技术新的价值点,共同打造新型航天科技产业项目。同时,该项目落成后能实现“筑巢引凤”的效应,吸纳国际航天科技领域顶尖人才,以振兴航天科技产业发展,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

林龙安表示,禹洲集团在本次合作中将以财务投资商、项目运营商等多重身份深度介入小镇的全过程开发。他强调,“双方的合作是非常紧密型的合作,而不是以往松散型的。”

据介绍,承德航天智慧小镇项目总投资约220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面积预估约1200公顷,规划建筑面积预估约280万平方米。林龙安透露,合作双方对该项目的计划开发时间为6年左右,年内有望正式开工。在财务上,禹洲第一年将投入80亿元。

该项目负责人姚志立介绍称,承德航天智慧小镇项目地处承德城乡结合部,靠近市中心,同时又有广阔的城市外延发展空间。项目距离承德市武烈河、迎宾路仅800米,距离承德市委市政府直线距离约4.3公里,距离正在兴建的京沈高铁承德火车站仅6.3公里,所处位置优越。

据悉,小镇规划的航天产业设计,在国内是首创。比如小镇规划建设有航天主题乐园、航天智慧医疗、航天智慧教育、航天智慧休闲养老、新材料料研发应用基地、卫星遥感技术研发应用基地、航天智慧农业等。值得一提的是,承德航天智慧小镇项目将注重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新型高科技材料,如气凝胶、显示液晶、建筑可控遮阳膜等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处理产业为发展重点。该项目也会根据比例配套部分商业、住宅等规划建设内容。

林龙安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合作双方立志要将该项目打造成航天产业小镇建设的标杆项目,“有绝对的信心建设好”。他告诉记者,禹洲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的合作,双方早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于香港主办的航天科技展上,就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林龙安看来,该项目对禹洲集团意义深远。他认为传统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工业园、产业园的开发模式逐渐不能适应未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要。本次合作,也被禹洲看成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契机,进军特色小镇、产业小镇的开发作为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此外,此举也是禹洲集团大力布局京津冀一体化区域的重要一步。林龙安介绍,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以及长江经济带将是禹洲重点布局的区域。

业内观点认为,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承担着航天领域绝大部分工程项目的规划、咨询、设计、建设,拥有丰富的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经验,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产业园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体单位、航天高新技术产业转移拓展平台,在航天技术应用领域拥有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禹洲集团作为国内500强企业,在市场化运作和城市运营方面经验丰富。因此,承德航天智慧小镇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