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受困融资渠道收窄 房企千方百计调降负债率【3】

2018年06月26日08:12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受困融资渠道收窄 房企千方百计调降负债率

  ■ 记者手记 门槛提高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 江钰铃

  整个二季度,华北某城商行放贷员老邢经手的放贷量不及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并不是无人问津,主要是审批周期更长,审贷更仔细,还要面临各种临检和抽查。”老邢表示,“放贷门槛提高,开发商要钱难度加大。”

  银行提高审核标准,对老邢的工作带来一定影响。“每家银行都有各自的细分市场,原来主要面向资质一般的房企,突然提高到面向龙头房企的标准,但人家龙头房企不一定看得上咱。”老邢介绍说,2018年,自己所在的银行对房企的授信,要求是全国房企百强企业、区域房企20强企业或主体评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

  另一位银行人士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印证这种行业现状。为符合监管相关需求,许多银行调整了相关授信标准。

  监管层面,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6月20日,审计署针对金融风险防控等突出问题发布的报告指出,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包括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提供新增融资等。

  上市房企方面,上交所信息显示,6月以来,天津天房、保利置业、融侨集团等多家公司ABS计划中止,金融街、云南城投置业等公司债券中止发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融资紧缩产生了一些新现象,包括排名机构吃香、评级公司火热等。

  “银行、金融机构要看房企的排名。这使得相关市场热度提升。”某房企人士表示,排名靠前能给企业融资带来更多便利,有的房企在2018年的工作计划中提出冲进前五十、冲击三十强等目标。对于Reits、永续债等融资工具,评级高低直接影响相关融资能否顺利实施,这助推了评级公司业务增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