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漂族跨省上班:每日迁徙抢座、抢位、盼地铁【3】

和彭守永一样,超过30万的北漂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日复一日地“跨省上班”。彭守永让儿子在燕郊上了幼儿园,没什么纠结,因为“即便中学在北京读,外地人还是要回去参加高考的啊”。
2014年01月09日09:04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族跨省上班:每日迁徙抢座、抢位、盼地铁

  “河北移动欢迎你!”

  有个流传许久的段子:“辛苦了大半辈子,终于在北京郊区买了套房子,收楼那天,我流着泪用颤抖的手掏出手机准备告诉家里人,这时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河北移动欢迎你!”

  “北漂”了半天却漂到了河北,心理上的疏离感或多或少都会有。在往来北京与燕郊的公交车上,贴着燕郊各种楼盘的广告,宣传语的关键词是:理想,奋斗,爱情……和被塞进车里的人们形成了一幅魔幻现实主义的画面。每一次挤公交的时候,每一个上下班堵车的路上,他们有时会走神,北京真的欢迎你吗?北京,河北,家乡,归属感要到哪里寻?

  但更多时候,他们的心思放在更实际的问题上。和现实比起来,伤春悲秋是奢侈品。对于大部分北漂来说,住在燕郊,并没有想象中巨大的心理障碍—反正也没有北京户口,成为不了北京人,住河北又有什么分别?

  彭守永让儿子在燕郊上了幼儿园,没什么纠结,因为“即便中学在北京读,外地人还是要回去参加高考的啊”。一句话就让辛苦打拼的北漂们的下一代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北京有的学校教育并不咋样,高考才考个300多分,北京户口就可以上大学,在外省就啥也考不上。北京的好多孩子,为了高考考个好分数,在燕郊读高中的有好多。”在彭守永看来,北京的教育水平并不一定比外省优质,只是在高考这件事上占了便宜。

  父母们无奈地想开了,不再拼命挤北京的学校。同时,燕郊的教育压力也大了起来,“小学一个班80多人,老师戴个耳麦上课”。彭守永回忆,2007年前后大波人进驻燕郊,多是他的同龄人。他们来到燕郊结婚生子,现在正是小学入学的高峰期。“实验小学、汇福小学都是新建的,但都80多人一个班。原有的小学也在扩建,都瞬间就满了。始终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为了孩子的教育,现在彭守永想着去武清买套房子,“搞个天津的蓝印户口去”。

  彭守永的医疗保险是北京的,在河北看病只能自费。但他认为影响不大,“医疗保险对年轻人基本没啥用处。这几年最多就是头疼脑热的,不住院的话,有几个门诊能花到2000元的?如果得了大病肯定要到北京就医了。”至于社保缴纳给北京,老了享受哪里的养老,很多人觉得,现在不想那么多,到时候看国家政策就是了。

上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