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漂族跨省上班:每日迁徙抢座、抢位、盼地铁

和彭守永一样,超过30万的北漂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日复一日地“跨省上班”。彭守永让儿子在燕郊上了幼儿园,没什么纠结,因为“即便中学在北京读,外地人还是要回去参加高考的啊”。
2014年01月09日09:04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族跨省上班:每日迁徙抢座、抢位、盼地铁

北漂族跨省上班:每日迁徙抢座、抢位、盼地铁

  2013年12月26日上午7时20分的京通快速公路上,车行一路向西。100迈,40迈,20迈。车速一点点降下来,前后左右的车流越来越局促。“周一从管庄就开始堵,平时是从高碑店开始。”彭守永家住河北燕郊,每天往返北京东二环上班。仪表盘上车速的变化,是这条“进京之路”最直观的表征。

  从天安门出发,沿长安街向东30公里,是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市燕郊镇。燕郊是这样一个地方:行政划分上归属河北省,与北京市通州区一河之隔,地理位置相当于北京的“东七环”;城区内有8所大专院校和多个国家部属单位;高峰期每1-2分钟就有一趟公交车发往北京。

  和彭守永一样,超过30万的北漂一族选择在这里安家,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日复一日地“跨省上班”。

  燕郊之变

  40分钟前的6时40分,彭守永和妻子一起从燕郊的家出发,夫妻俩在一个单位上班。儿子和老人还没起床,他们轻声关上房门。

  2003年,彭守永开始北漂,最初的几年在北京租房住。“可惨了。刚来北京时,住在机场辅路5环外的平房里,一个月80块。工作稳定以后在南二环和天桥附近租过平房,2006年在劲松跟人合租了老楼,两室基本没厅,1600元/每月。”

  2007年彭守永结婚了,但是在北京买不起房。农村出来的他不能靠父母,于是选择了燕郊,购买了 126平米的三居室,当时每平米3000多元。有了自己的家,虽然奔波,倒也满足,生了孩子以后,也把老人接来一起住,“一家6口,想住着舒服,大点的房子,在北京没有5000元以上的房租租不下来。”

  天还没完全亮。他们住的老小区里,零星有几家亮着灯。在燕郊,老小区本地人多,新小区基本都是外来的。

  几年间,燕郊的新楼盘层出不穷,入住人数井喷式增长,房价“至少翻了两番,1万多了”。在燕郊操盘多年的天洋城副总经理李亦兵分析,房价上涨的原因是“现在燕郊越来越被北京客群所接受,承接北京刚性需求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他发现,从2010年以后,燕郊住房的投资比例缩小,“刚需”占了压倒性比例。

  人气旺了,配套设施也跟着完善起来。“IMAX影院、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俏江南都有。在河北省,这样的配置基本可以秒杀石家庄了。蔬菜新鲜便宜,市场很多。打车很方便,起价5元,10元基本上可以到燕郊所有犄角旮旯,而且不会拒载。网费、电话费也享受河北的价格,基本是北京三分之一的价格。超市商场都不收停车费。”经营着一个护肤品品牌的鼎革刚刚搬到燕郊,面对时代周报记者,他一口气列举了各项考察结果。

  早在2008年,鼎革就来燕郊看过房,“就像一个大工地一样,破落不堪”。于是他在北京百子湾买了一套酒店公寓,“走路到CBD只要20分钟”,但几年下来他发现“实在是太不适合人类居住了”。再来燕郊的时候,已是2013年初,鼎革发现“这边已经很成熟了”。权衡了住房成本和生活成本以后,他在燕郊置备了两个别墅,“不贵的,60万一套”。

  了解北京的房价水平和限购政策的人会明白,尽管燕郊的房价一涨再涨,跟北京比起来仍是小巫见大巫。别墅2014年才能入住,鼎革在燕郊租了房暂住,“燕郊最好的小区,东方夏威夷别墅区,90平米的公寓,一月1600元。”他忍不住跟北京比较,“1600元在北京也就租一个次卧,还是群租房。”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