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辜胜阻:新型城镇化为民资带来九大商机

辜胜阻

2014年01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洞见】新型城镇化为民资带来九大商机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

  新型城镇化,“新”在哪儿?

  当前关于城镇化发展有六个有争议的问题,一是城镇化在主导力量上是市长还是市场,政府该做什么?二是扩大内需是大搞公共投资还是扩消费、扩民间投资?三是方向上是地和物的城镇化还是人的城镇化?四是市民化是盲目激进的户改、土改还是稳定就业加公共服务?五是城市体系是大城市偏向还是均衡发展?六是有没有新型城镇化,城镇化要不要转型?

  在过去30年时间内,我国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经历上百年时间才走过的现代化进程,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是不可持续的,是难以为继的,必须转型。城镇化发展要转型,必然就有新型城镇化。

  我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新”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要有新方向,从偏重土地向注重人的城镇化转变,基本的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独享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转变;

  二是要有新目标,从数量增长型城镇化向质量提高型转变;

  三是要有新模式,资源配置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三中全会最大突破和理论创新是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样我们的企业家就会面向市场而不面向市长;

  四是要有新方式,从粗放高物耗的方式向集约绿色低碳的方式发展;

  五是要有新路径,新型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通过大城市发挥辐射效应,规模效应,以大带小建城市群,在农村城镇化方面要依托县城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人口异地转移与就地城镇化并重;

  六是要有新动力,城镇化必须和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实现产城融合,避免“空城、鬼城”。

  新型城镇化要健康发展,就必须理清过去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偏向,要防偏纠偏。具体而言:

  第一,城镇化不是越快越好。我们看国外的城镇化实践。2011年,德国的城镇化率只有74%,美国只有80%多一点,城镇化率最高的是阿根廷,达到了92%。而且阿根廷在100年前人均收入就达到了3000美金,进入中等收入行业,和当时的美国一模一样。但是美国经过100年的发展成为强国,阿根廷却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这说明城镇化率不是越高越好,城镇化速度不是越快越好。

  第二,城镇化不等于消灭村庄。过去10年我国自然村的数量从360万减少到270万,就是平均每天有30个自然村落消失,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第三,城镇化不等于造城运动。我们有一个县财政收入只有4亿,提出要打造东方的迪拜。一味的“造城运动”光有表面上、物质上的高楼林立,不能从根本上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不能解决真正的民生问题,也不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第四,城镇化也不等于房地产化。城镇化会为房地产带来商机,但是如果我们的城镇化完全建立在房地产支撑基础上,就可能会导致“空城、鬼城”。

  第五,城镇化不等于透支未来。美国工业城市底特律破产,就是因为底特律有高负债180亿美元,以及产业空心化问题。在经济辉煌的时候底特律有180万人,现在只剩下70万人。

  第六,城镇化不等于摊大饼。要避免大城市病,防止人口过度膨胀。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