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副市长:买房限购限贷今后仍将继续

孙雪梅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参加了丰台团的分组审议会议:2014年的工作,字字句句充满了改革的决心,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包括特别突出的城市病问题。陈刚表示,笼统说房价涨跌并不科学,房子有高端、中端、低端之分,实际上老百姓更关注的是他自己买得起这类房子的价格。
2014年01月17日08: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副市长:买房限购限贷今后仍将继续

北京市副市长:买房限购限贷今后仍将继续

  陈刚在丰台团参加讨论。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昨天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参加了丰台团的分组审议会议:2014年的工作,字字句句充满了改革的决心,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包括特别突出的城市病问题。改革贯通全篇。2014年把经济增速放缓,才有足够的精力来推动改革。

  -谈北京发展

  产业规模过大发展就会失衡

  陈刚说,“过去的十年,北京平均每年增长63万人,10年下来就是600万人口。”他接连发问,“如果按照这样的人口增速,北京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他开始细数人口再如此增长10年所需要的资源,“如果还按照这样的人口增速,再增长十年,就是五六百万人,首先未来十年还增长500平方公里的土地,相当于再建一个北京城四环半左右的大小;需要增加住房1.3亿平方米,相当于要再建238个天通苑;要增加交通出行550万人次,相当于整个伦敦现在的出行量;每年增加6亿方水,南水北调一半的水要用在这;每天增加垃圾6000吨;要增加中学167所,小学208所;还涉及到城市安全等问题。”

  产业规模如果过大,就承受不了,发展就会失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三规合一”,即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陈刚解释说,为什么要三规合一,就是避免一个规划要实现,就破坏别的规划,如果单纯重视发展经济,耕地就保不住了,“很多地区过多重视经济指标特别是工业指标,人口拥挤、污染严重、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远远跟不上,学校、医院等配套不够,跟不上就会欠账。到今天,所有问题就显现了。”

  -谈住房价格

  今年限购限贷还将继续

  昨天,在丰台团的分组审议会即将结束时,陈刚主动谈起了房价问题。他表示,政府坚决稳定房价、做好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今后将继续实行限购限贷政策。

  陈刚表示,笼统说房价涨跌并不科学,房子有高端、中端、低端之分,实际上老百姓更关注的是他自己买得起这类房子的价格。

  他说,现在市场上每平米好几万的房子,即使稳定住了房价,老百姓也买不起,所以北京政府在提出房价调控目标时包括“保持商品房价格基本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住房的价格”两方面。

  共有产权房是可持续的模式

  在陈刚眼里,老百姓买得起的房是什么样?他说,对于中低收入人群,北京推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对于不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人群,将力推政府和个人共同拥有房屋产权的“共有产权房”。

  “我们更为关注中端的自住型改善型的房价,这类房子的价格不只是稳住的问题,而是能不能降下来的问题。”陈刚表示,北京去年开始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也是一种共有产权房,用此支持中端住房需求。

  陈刚举例说,“如果你有一两百万,但是房价可能是三百万,差的钱可以通过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的方式实现,个人先不用掏缺的这部分钱,而是先买下房子自住,如果再上市交易,就要优先由政府收购,或者根据产权比例把政府的部分拿走。”

  陈刚认为,“共有产权房”的模式将是可持续的模式,政府通过在土地收益和税费方面做出巨大让步,作为共有产权的性质放进去,支持居民的消费。如果按照这样的方式,它的价格将比市场价低30%甚至能达到50%。

  北京的经适房、两限房也属于共有产权房,“为什么大家过去感受不到阳光啊?那是因为过去经适房、两限房的面不够,审核门槛太高,而今年会在去年2万套的基础上继续推5万套自住型住房。如此大的数量,意味着离大家的住房梦不远了。”陈刚说。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