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集体土地94%完成确权 小产权房拆违将区别对待

2014年01月18日10: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产权房拆违应区别对待

  在售、在建的小产权房,拆

  建在河道、耕地、管道上,拆

  建在泥石流、滑坡等险峻的地方,拆

  昨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土地制度改革联组讨论会”,经济、工商联、科技等界别的一百余位委员参会,农村土地流转政策、小产权房如何治理等问题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

  出席会议的副市长陈刚逐一回应委员关切,他表示,“土地流转”政策还需等国家的顶层设计,今年北京将坚持“先规划、先确权、先制定规则、先试点”的工作方案稳步推进。

  小产权房将分类处理

  吴杰委员发言时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未涉及‘小产权房’,北京的小产权房会不会拆违?”

  副市长陈刚表示,市政府对小产权房的政策是明确的,首先,对在售、在建的小产权房“零容忍”,坚决遏制住。其次,要逐步清理既有的小产权房,这个比例现在很大,清理政策上面也在研究。北京正在探索,但不同地方、不同年代的小产权房情况都不一样。比如有的建在河道、耕地、管道上,这类第一批就要拆掉,它们都是触犯了法律红线的。还有的小产权房建在泥石流、滑坡等险峻的地方,也要第一批清理。

  陈刚表示,其余类型的小产权房正在做摸底工作,将逐步清理,具体政策尚在研究探索。

  对此,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魏成林补充说,小产权房违法问题毋庸置疑,但北京的历史情况比较复杂,不同类型的小产权房,要区别对待。

  北京集体土地94%已完成确权

  黄怒波委员说,作为在门头沟试水10余年开发古村落旅游的企业家,他热切期盼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土地流转政策尽快出台细则。

  陈刚表示,今年北京市将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是土地流转的基础工作。

  “今年北京的任务很重,要坚持‘先规划、先确权、先制定规则、先试点’四个先,稳妥推进。”陈刚表示,现在农村规划做得不够细,今年要完成这个工作。规委要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和土地用途管制,哪些地方宜农、哪些地方宜业、哪些地方宜居,要管制住用途,把城市发展边界、农用地边界、生态用地边界都划出来,根据不同的功能分区,还要和京津冀区域规划统一起来。

  陈刚透露,现在北京完成了整个集体土地94%的确权,但对里面的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农用地三块的切分还没做出来,这个工作还要做。现在只是把集体和集体之间切开了,集体和国家之间切分开了,这个确权达到94%。

  “确权工作实际是利益格局的固化和调整,这个工作很难,要协调五六十年积累下来的矛盾。但这个基础工作必须做,否则今后土地流转会产生问题。”

  土地流转试点面将扩大

  许涛委员说,北京针对农村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过程中,能否有些创新和突破,促进上位法的修订?

  陈刚表示,中央正抓紧推进上位法的修改,北京也要制定具体规则,“我们‘不抢跑’,但也在争取先试点”。

  “北京已经有好的试点,下一步将扩大试点面,不同类型的试点都要加大力度。”陈刚表示,东升乡产业园区是比较成功的试点,西红门等其他地方都将沿着农民增收、产业升级、环境改善的目标做试点。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