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杭州:廉租房、公租房房源可以互换

2014年01月20日11:2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廉租房、公租房房源可以互换

  近日,住建部关于部分省市廉租房公租房并轨运行工作的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去年,杭州推出了五项保障房的便民举措,这些公租房、廉租房的政策、管理经验在会上得到了肯定。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杭州还将有两项举措出台,惠及更多百姓。

  “廉转公”可以

  “公转廉”也可以

  去年3月,杭州创新推出廉租房转公租房保障政策。“廉转公”的意思是,原来享受廉租房的家庭,因人口、收入、财产等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廉租房的条件,但仍符合申请市本级公租房的条件,那可以不用腾退原来租的房子,继续租在里面,只不过租金标准变成公租房的。

  “廉转公”是因为家庭收入财产增加,但家庭收入财产减少的情况也不少。“那么这种情况就可以适用公租房转廉租房。这些家庭同样可以选择原地承租原来的房子,只不过缴纳租金的标准转到廉租房,一样免去搬家换房的烦恼。”杭州市住保办工作人员说,今年,杭州将计划出台公租房原地转为廉租房保障的政策。

  廉租房

  今年可以互换了

  去年,杭州还推了一个“公租房房源互换”的便民举措。租住公租房的家庭,因现房源区位、楼层等原因不能满足生活需求的,可在租赁期内申请相互调换房源。截至目前,已有62户家庭在网上提出申请,并有10户家庭换房成功(首对换房成功的公租房家庭本报曾作报道)。

  “经济适用房能不能也像公租房这样进行互换?比如我在滨江上班的,房子却在丁桥,如果有另一户人家房子在滨江,工作在城北的,我们就可以互换多好。”

  记者从杭州住保办了解到,今年廉租房也可以互换了。具体怎么实施会参考公租房,比如调换的房源,须为同一户型等。而经济适用房的房源互换,还在积极调研。

  住保办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杭州已公开销售经适房达7万多套,一旦可以进行房源互换,涉及数量庞大,还牵涉到产权、不同地段的价格差异等问题,比较复杂,具体调换实施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

  四大公租房项目

  今年可交付

  目前杭州还有六大市本级公租房项目正在建设中。蒋村、牛田公租房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验收,室内装修工程已经完成80%、70%。三里亭、花园岗公租房项目,也处于室内装修施工阶段。庆隆、塘北公租房项目则正在抓紧施工中。市住保办工作人员说,今年其中四个公租房项目可进行交付,4000多套可供房源将惠及更多的住户。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房轩中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