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城市各类人群的新年期待:房子成了心中的痛

刘志强

这些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新人群:北漂、海待、散户、夹心层……他们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为了追求梦想在城市辛苦打拼。■喻晓琴下定决心,30岁之前在北京赚够50万元,跟妹妹凑钱,在老家镇上给爸妈买套房子。24岁的浙江温州姑娘喻晓琴已经在北京“漂”了整两年。
2014年01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各类人群的新年期待:房子成了心中的痛

  这些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新人群:北漂、海待、散户、夹心层……他们多数受过良好的教育,为了追求梦想在城市辛苦打拼。他们也曾孤单、彷徨,却从不曾失去希望。他们的队伍日渐庞大,但故事却很少为人知道。

  2013年,他们经历着怎样的生活?2014年又有哪些愿望?政府和社会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

  “北漂”喻晓琴

  力争攒够5万元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喻晓琴下定决心,30岁之前在北京赚够50万元,跟妹妹凑钱,在老家镇上给爸妈买套房

  24岁的浙江温州姑娘喻晓琴已经在北京“漂”了整两年。2013年,她经历了属于自己的“转型”——从地产中介公司,跳槽到一家连锁SPA会所,成为一名护理技师。这一“跳”,收入降低不少,但喻晓琴也有苦衷与无奈。

  2011年底,正在秦皇岛一家职业院校读专科的喻晓琴来北京实习,进入一家地产中介做销售,从此正式加入“北漂”大军。起初喻晓琴激情四溢,急盼干出一番天地,但连续半年起早贪黑让她很吃不消。

  去年3月,实在扛不下去的喻晓琴决定跳槽,换一份轻松些的工作。“现在,网上招聘信息很多,我要求不算高,找份工作还挺方便。大多数公司也比较规范,给上‘五险一金’。”浏览“58同城”时,她偶然看到一家连锁SPA会所正招聘摄影师,便试着打电话过去,问人家要不要护理技师。“做护理技师,既能帮别人美容,自己也能借机会调养身体。”很快,喻晓琴得偿所愿。

  护理技师也是辛苦活,别人休双休日,喻晓琴一周只能休息一天。可即便如此,工作时间还是比之前做房产中介缩短不少,法定节假日还能休息。

  当然,工作轻松的代价是收入也下降不少,喻晓琴还是新手,技术不熟,回头客不多,基本工资加绩效奖金,喻晓琴每月收入总共不过4000元,比做中介销售少了一半还多。幸好公司提供住宿,能省不少钱。现在,喻晓琴跟7个同事合住一套两居室,“上下铺,像大学宿舍,有点挤,但挺温馨”。

  生活上喻晓琴要求不高,买衣服基本都是在淘宝,能省则省。失业,喻晓琴也不担心,虽然眼下的工作不是什么“铁饭碗”,但上次换工作的经历,让喻晓琴感到北京遍地都是机会。

  “很多时候,漂泊感就是内心的孤独无助。”喻晓琴说,她也有同学朋友同在北京发展,可远隔东西,并不常聚。休息日,要么在家补觉休整,要么到单位加班学技术,“两点一线,不忙了反而不知该怎么打发时间”。生活圈子相对封闭,周围全是女生,谈婚论嫁成了问题。

  前后这两家公司,人员流动性都挺大,“好多人‘漂’几年就‘漂’走了,要么‘漂’回家结婚生子,要么‘漂’出去寻找更好的工作,也有的凑够钱就创业了。”喻晓琴告诉记者,“我感觉也不会长期留在北京。最大的麻烦,一是房价高不可攀,二是获得户口无望。”

  但在回老家之前,喻晓琴仍然雄心勃勃要闯出一番名堂。“好生活得靠自己争取。要想过得更好,就得更加努力工作。”喻晓琴下定决心,30岁之前在北京赚够50万元,跟妹妹凑钱,在老家镇上给爸妈买套房子。

  不过,按现在的收入,这个目标可实现不了。因此,喻晓琴一有空就钻研业务,希望可以尽早升职,“如果表现好,不出两年就能从护理技师转成顾问老师,之后还可能晋升成主持老师、店长,到时收入肯定会增加。今年我就打算晋升一级,全年力争攒够5万元。”为了这个目标,喻晓琴今年常常主动加班,与同事探讨业务。“技艺提升靠的是日积月累,生活变好也得靠点滴努力!”喻晓琴灿烂一笑。

  夹心层”小如

  渴望住得宽敞点

  吕绍刚 熊志霞

  ■我刚参加工作,没有深圳户口,真希望深圳的保障房能尽快覆盖到我们这样的夹心层

  2013年7月,一个闷热的夏天,小如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揣着尚有余温的大学毕业证书来到深圳,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小如把房子租在了地铁罗宝线坪洲站附近,一是靠地铁近,二是坪洲站比较偏远,租金比较便宜。尽管,这处出租房附近有许多正施工的建筑,机器轰鸣、尘土弥漫,小如大部分时间连窗户都不敢开。下雨天,施工单位不作业了,却又泛起阵阵腥臭味。小如说,“对面的河沟被污染了,一下雨就泛味。夏天蚊虫特别多,搞得家里也总有蚊子。”

  走进小如口中的“家”,第一印象是房间光线不好,虽然室外正阳光灿烂,小如还是打开了电灯。“家”很小,小小的一居室里,床垫、简易衣柜和桌椅等简单家具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两个人呆在屋里都显得拥挤。椅子只有一把,记者采访时,小如只能坐在床上。“没想到家里会有客人来。”小如不好意思地说。

  虽然毕业于重点高校,但在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的小如,月薪只有3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到手只剩2600元左右。“和我的收入比起来,深圳房租太贵了。”小如说,房租每月800元,几乎占了她工资的1/3,“如果租在公司附近,每个月起码还得多花1000多元。”

  租房图便宜的代价,就是必须早起——公司每天8点上班,小如不得不6点就起床。从家坐地铁乘罗宝线到世界之窗站转蛇口线,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公司。“深圳人夜生活丰富,不喜欢早起。特别是冬天,清晨赶地铁时,两旁的路灯还是亮的,街上只有环卫工人。”小如说,静悄悄的街道有时会让人有点害怕。

  “挤地铁也很让人头疼。早上我赶第一班地铁,还好一些,但下班的时候人特别多。罗宝线平时人流不算最大,可到了周五晚上和节假日就很拥挤,有时节假日去公司加班,地铁里转个身都困难。”小如调侃道,“冬天倒是不怕冷了,挤个地铁也能挤出一身汗,经常挤挤说不定还能减肥呢。”

  “我觉得,年轻人吃点苦算什么?更何况,我相信日子不会一直这么苦下去。”小如说,“我才刚刚开始工作,就是多学习多干活儿,如果干得好,公司会给升职加薪。就算在这家公司不能升职加薪,只要我工作能力增强了,深圳经济这么活跃,日后有大把机会找份收入更高的工作。”小如性格活泼,是朋友眼中的乐天派。对现在的生活,她常说那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之前的磨砺。

  说到新年愿望,小如最希望能住得宽敞一点。“买房我是买不起了,就算是关外,每平方米售价也超过两万元了,我就是不吃不喝,半年也买不起一平方米。我看新闻里说,这两年国家盖了不少保障房。但像我这样刚参加工作的人,一来没有深圳户口,二来社会保险还没有累计缴纳一年,三来我们公司是只有15个人的小民营企业,还不能向政府申请住房补贴,真希望深圳的保障房能尽快覆盖到我们这样的夹心层。”小如说,“或者至少,希望地铁也能像公交车一样打八折,现在一天来回地铁费就要12元,太贵了。”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