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超8万亿 约占全国总投资20%

2014年01月20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超8万亿 约占全国总投资20%

2013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超8万亿约占全国总投资20%

  据国家统计局今日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8%。

  中新网1月20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及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其中,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约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同时,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及商品房销售面积都比去年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4%),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8951亿元,增长19.4%,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5%。

  同时,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36528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6%。为此,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称,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约20%,而且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说明房地产对拉动全国投资的正面作用十分明显。

  记者看到,全国房地产施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都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65572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6.1%;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81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8%,;土地成交价款9918亿元,增长33.9%,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3年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稳步向上的发展趋势,楼市销售火爆,多个城市出现“日光盘”。陈国强分析认为,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接近20%的增长、销售金额接近30%的增长,创出了今年了增幅的最高纪录。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来看,全年122122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可以看到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良好,企业‘不差钱’的情况非常明显,对未来市场中企业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的正常运转非常有利。”陈国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国多个城市土地市场呈现集中成交的情况,“地王”频频出现。反映到统计局的数据来看,全年土地成交价款9918亿元,增长33.9%。土地价格的增长对未来房价无疑是一个考验。为此,陈国强表示:“下半年以后,土地市场全面回暖,地价上涨非常明显,地价增幅为后续房价增长埋下伏笔。”

  最后,谈到去年的整体市场运行情况,陈国强总结称,“去年政策面表现为‘两头紧、中间松’。其中,中间有近半年时间,中央对政策面未作表态,年底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行业发展新思路逐渐显现,强调市场化,对于未来行业的发展很有利。“(中新网房产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