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福州大学一宿舍失火 初查为电器线路短路引起(图)

2014年01月20日16:51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州大学一宿舍失火 初查为电器线路短路引起(图)

  原标题:福州大学一宿舍失火 初查为电器线路短路引起(图)

福州大学一宿舍失火初查为电器线路短路引起(图)

  昨日清晨,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一间学生宿舍起火。因为接到报警太迟了,消防人员到场时火势已经很大。消防人员用了半个小时扑灭大火,过火后这间宿舍的物品基本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经消防部门初步判断,此次火灾因电器线路短路引起。

  现场:报警太晚错失灭火良机

  昨日6时53分,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随即调动4辆消防车与20多名消防人员到场灭火。消防人员到场时,火势很大,火焰与浓烟不断从阳台蹿出。

  打开宿舍房门后,消防人员发现火势失去控制,部分天花板与墙壁脱落,床铺与衣柜已被烧成空壳。“里面温度很高,穿着防护服依然能感受到强烈的灼热感。在水枪的掩护下,我们冒险冲进宿舍灭火。”一名消防员说。半个小时后,火被扑灭,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该校工作人员介绍,起火的宿舍是四人间,这座宿舍楼的学生已于16日放假离校。

  “我们消防中队离学校较近,接警后消防员很快就赶到了现场,在起火宿舍门口发现几个灭火器。后据学校宿管员和保安介绍,刚发生火灾时,他们试图自行灭火,发现火势难以控制才想起报警。”上浦消防中队的指挥员透露,不能排除校方没有及时发现宿舍起火,错过了最佳灭火时机。

  原因:初查为电器线路短路

  火灾发生后,鼓楼区消防大队立即派人进行调查。据查,这间宿舍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起火时,宿舍内无人。从现场痕迹分析,基本排除人为纵火的因素。“初步怀疑是电器线路短路引起火灾。”一名调查人员说。

  出于职业敏感,调查人员要求校方打开火场旁边几间宿舍的房门,进入调查之后,情况令人担忧。多间宿舍的电脑、台灯等电器设备的电源线没有从插座上拔下,甚至还有电热水壶没有拔下插头。“如此多的电器设备长时间通电,如果发生电压不稳、漏电、短路、接触不良、电线过热等意外,在没有被及时发现的情况下,极易引起火灾。”一名调查人员说。警示:火灾暴露校方管理问题

  鼓楼区消防大队一名负责人称,此次火灾至少暴露校方在日常管理中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学生防火意识不强。学生离校时,应该断开宿舍内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住校时尽量不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如电热棒、电热毯、电热水壶;二是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等方面存在不足。

  鼓楼区消防大队称,查明原因后将对此次火灾进行立案调查,并联合教育部门对辖区内各类学校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本报记者王威石美祥 通讯员黄绿荣邱田山文/摄)

(来源:福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