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北京门头沟:“黑白黄”老矿区变身滨水生态山城

2014年01月21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门头沟:“黑白黄”老矿区变身滨水生态山城

  今天上午,门头沟区区长王洪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我们门头沟已经告别了以煤炭、石灰、砂石为代表的‘黑白黄’产业,全部270个乡镇煤矿、非煤矿山、砂石企业、石灰土窑、煤矸石砖厂和水泥厂已经全面退出。我们的发展思路很明确,就是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着力打造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王洪钟介绍说,“这几年,我们在城区投资30亿元,新建和改建了43个城市公园,治理了5条排洪沟,建成了‘一湖十园五水联动’景观体系,过去‘黑白黄’的老矿区,变成了如今的现代化滨水生态山城。在山区,我们投资26.2亿元实施京津风沙源等生态治理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41%。投入10亿元对永定河、清水河进行治理,形成青山绿水百里画廊。此外,近年来,门头沟区还引进了大型旅游文化休闲项目41个,建成了19个旅游港湾和16个重点旅游村。”

  “我们做的另一件大事是棚改,这也是我们的头号民生工程,也是我们环境工程的一部分。”王洪钟介绍说。门头沟区棚户区改造是北京市最大片区的棚改工程,将建设安置房33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3.3万户近10万人,总投资431亿元。目前,门头沟区已开工建设230万平方米安置房,入住10500户。“今年我们将再交付6000套,约100万平方米安置房,让更多的棚户区群众住上新房。”

  王洪钟表示,今年,门头沟将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的同时,重点引进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低能耗、无污染的新型高端产业,促进总部经济、信息科技、金融上市等产业集聚,推进12个总部大厦建设,着力引进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加快地区转型发展的步伐,开创现代化生态新区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程功摄 J129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