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陈锡文:重金属超标等五类土地将逐步退耕

2014年01月22日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锡文:重金属超标等五类土地将逐步退耕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记者 佟明彪)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金属超标土地,25度以上陡坡耕地,不该开垦的湿地,水源上游土地,地下“漏斗”等五类土地将逐步休养生息。

  重金属和其他有毒物质污染土地的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国土资源部的调查显示,中国被中度和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积大约是5000万亩,对这些土地的处理措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陈锡文介绍称,国家将逐步推进五类受损害土地的休养生息。一是重金属超标的土地。二是25度以上陡坡耕地的土地。据悉,目前全国25度以上陡坡耕地大概有8000多万亩,其中2000多万亩已经改造为梯田可以继续耕种,有6000多万亩是一般的坡地,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甚至强降雨的时候会发生地质灾害。

  第三类是开垦了不该开垦的湿地要退耕。陈锡文说,“湿地在生态链条中很重要,被形容为地球的“肾”,所以这部分湿地应当退回去的要逐步退回去。”

  四是水源的上游,特别是饮用水源的上游进行农业生产的土地要退耕。“如果投入化肥农药等等可能会污染水源,这部分也要退出。”陈锡文指出。

  五是超采地下水形成地下“漏斗”的地方要退耕。“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大概有2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由于超采地下水已经形成了“漏斗”,对这些地方要采取措施,一方面严格限制超采地下水,另外对地下水要进行补给。当然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让这些耕地休养生息。”陈锡文如是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