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漂白领:为有自己的房子 跨省上班也在所不惜【2】

杨之光 文静

2014年01月23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有自己的房子,哪怕每天跨省上班也在所不惜”

  选择燕郊买房是因为价格便宜

  与梁爽相似的,还有东北小伙子刘富伦。只不过他的“北漂”资历更老,2004年就来到北京打拼。几年的辛苦并没有让他住得离单位更近,反而离北京越来越远,直至到河北燕郊。

  刘富伦刚来北京时,工作和租房都在北京朝阳区三间房乡附近。“后来房租越来越贵,有时房租甚至连涨3个月。”2007年年初,再也撑不下去的刘富伦决定向家人和朋友“求援”,贷款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从那以后就在燕郊扎了根。

  “刚来的时候整栋楼也没几户人家,现在想在燕郊好一点的地段买房都很难。”刘富伦说,身边的很多同事都选择在燕郊买房,主要是因为价格便宜。

  越来越多的“北漂”来燕郊扎根,也促进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不进京上班,在这里住着还是很方便的,我家对面就是一个菜市场,超市饭馆也挺多。”

  刘富伦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地铁能早日通到燕郊,他工作的三间房地区毗邻通州,比梁爽的上班路途近,但距离住处也有近45公里,每天挤公交车上下班也要花4个小时左右。

  刘富伦的女朋友和他在一个单位工作,女友家住朝阳区芍药居,每天乘地铁上班最多只需40分钟。巨大的反差让刘富伦十分担忧,“等到结婚了,怎么可能让人家从北京城里跑到燕郊来呢?”刘富伦的最终目标是要重回北京居住,他把自己视作一个过客,对他来说,燕郊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落脚点”。

  修建跨省地铁难在哪里

  “每天上下班花费四五个小时在路上,反映出燕郊上班族的生活质量普遍不高。”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说,每天从住处到工作单位所花费的通勤时间,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从国际经验来看,上下班往返时间在80分钟左右应该比较正常。

  在丁元竹看来,花费过长时间上班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人们追求私有住房的生活及消费观念。“中国私有住房的比例在世界上是非常高的,最近一个数据显示,中国私有住房率能达到81%,而美国只有60%多。这就影响了就业和居住的格局——为了有自己的房子,哪怕到燕郊买房,每日跨省上班也在所不惜。”

  丁元竹认为,从交通层面入手,做到轨道交通先行,是解决问题最直接的方法。

  据介绍,在欧洲和日本等地,有高密度的铁路网,建成了发达的市郊铁路和城际铁路网,成为沿线城镇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而且,发达国家著名大城市的郊区铁路网长度远远超过市区的轨道交通网。例如,东京地铁总长度为320km,而东京都地区郊区铁路网长度达2500km;伦敦市区地铁长度为400km,而伦敦大都市地区的铁路网长度达3500km。

  “目前,我国的城际铁路也在加快发展。上海到江苏昆山的跨省地铁已经开通。如果北京和河北进行协商并达成一致,完全可以开通一条城际铁路,把燕郊与北京地铁相连。”丁元竹说。

  “潮白河是北京和河北的省界,地铁迟迟不能通到燕郊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协商的难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顾朝林认为,这不单纯是城市规划的问题,而是政治协商层面的问题。北京已经把地铁修到远郊区县,修到燕郊也不存在技术上的难度。但燕郊属于北京市以外地区,其中涉及一系列有关修建、运营维护、对周边经济的影响甚至河北省经济布局战略等问题,这都需要两省政治协商。

  丁元竹说,如果燕郊的上班族,能在居住区域内上班,是最理想的模式,但这需要政府以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为手段,优化城市群及城市的功能布局,均衡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缓解交通压力。

  丁元竹说,就近上班、就近上学、就近购物、就近活动,是世界上的优秀城市当前奋斗的核心方向。政府需要在城市布局与规划上,改变过去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多建卫星城,通过卫星城的规划来分散就业教育及医疗资源,使居住工作能够一体化。比如北京大兴的生态城、通州的卫星城等,在这些卫星城创造出一定数量的、有价值的就业岗位。

  “我们的城市规模不管多大,如果合理配置土地,混合土地使用,混合建筑物类型,我们的居住与就业相对来说就会就近一些。如果我们很好地配置教学资源,能够实现就近上学,学生的上学问题也会得到解决。”丁元竹说。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