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漂白领:为有自己的房子 跨省上班也在所不惜

杨之光 文静

2014年01月23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有自己的房子,哪怕每天跨省上班也在所不惜”

  CFP供图

  2014年1月,隆冬,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镇。

  6点50分,天还是黑蒙蒙的,815路公交车站已经挤满了等待进京上班的人。安静的人群中偶尔传出手机闹铃声。

  80后“北漂”梁爽也挤在人群里。他已经等待了15分钟——今天他的运气不太好,连续两趟车都没挤上去。

  燕郊,位于京东第一大河潮白河东畔,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约30公里。很多“北漂”选择在这里安家,他们每天挤公交车进京,下班后,再拖着疲惫的身体,花费数小时回到燕郊的家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双城生活”。

  “今天肯定要迟到了”

  “兴达广场是815在燕郊的最后一站,前面上车的人太多了。”往常,梁爽每天6点准时起床,算上洗漱及早餐时间,6点30分就能到达车站。“平时我一般往前坐两站,这样挤上车的几率能大一点。”今早,梁爽起床晚了10分钟,只能在离家最近的兴达小区广场站等车。

  梁爽2008年加入“北漂”大军,在白家庄的一栋写字楼内上班。刚开始梁爽和同事合租了一套两居室。2011年,在父母的支持下,梁爽在燕郊贷款买了房子。“最初还考虑着能在北京五环边上买个面积小一点的房子,但后来六环的房价都突破每平方米1万元了。好多同事早就在燕郊买了房,我也就过来了。”梁爽的房子当时近9000元1平方米,父母为他交了首付,直到现在他还背着十几万元的贷款。

  这时,一辆公交车进站,有挤车经验的梁爽率先跑到站台下,抢在别的乘客前面卡住车门的位置,这才顺利地挤上了开往北京的公交车。

  梁爽说,要想挤上车,第一要“准”,即能准确判断车停住时车门的位置,而且还要“快”,抢先一步占据有力位置,有时被别人抢了先,或预先判断失误,就有可能上不去车。

  “今天肯定要迟到了。”此时已经是7点10分,距梁爽出门已经过去了近半个小时。

  京通快速路上,私家车缓慢地行驶着,好在公共汽车全程走公交专用道,因此堵车对公交车的影响并不大。

  此前,梁爽也尝试过“拼车”上班,“有一次联系不上司机,让我苦等了1个小时,上班也迟到了。”自那以后,发现“拼车”并不保险的梁爽,每天还是“老老实实”地挤公交车进京。

  大约45分钟后,公交车到达终点站郎家园。而梁爽还要乘坐北京地铁十号线到呼家楼,再步行到工作单位。

  早上8点的北京地铁十号线同样拥挤,又过了20分钟,梁爽总算到达了公司楼下,而此时已经是8点25分了,梁爽迟到将近半个小时,他出门也已经两个多小时。这样的“战斗”经历早晚各一次,每天要花费近5个小时在路上,梁爽苦不堪言。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