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年售2400亿 绿地2014年超越万科?【2】

赵夏蓉

2014年01月23日09:06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售2400亿 绿地2014年超越万科?

  万科被迫多元化应对

  相比绿地的雄心勃勃,万科显得淡定。在此之前,郁亮就表示不介意被其他房企超过,“万科要做世界级的优秀企业,这不一定就是指规模大。万科现在追求的不是规模,而是更关注管理结构以及企业竞争力。”

  但是万科并不甘愿做老二。在万科30年的历史中,它曾经介入过超市、矿泉水、影视等领域,也曾经开发过商业地产和写字楼,但最终,抵制多元化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开始剥离多元化,在住宅专业化这条路上大步流星。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万科只用了五年,在2010年,万科带着70.55%的增速,成为第一家千亿房企。不过,它也在接受千亿定律的考验,销售增速在放缓。2011年,减至12.37%,2012年为16%。

  虽然当年王石坚决抵制多元化,甚至称“谁要是多元化,就算我死了,在棺材里也要伸手出来反对”。不过,在过去的一两年里,面对形势变化,万科却在多元化发展方面下了不少工夫。

  在2012年5月宣布收购南联地产(01036.HK)后,万科又在2013年1月宣布拟进行B股转H股,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与此同时,海外开发方面,重新吹起了商业开发的号角,又研究社区商业,入股徽商银行,在非住宅路上忙得不亦乐乎。

  相比绿地在海外布局上的雷厉风行,万科显得小心翼翼得多,都以合作为主,并且对进入也显得谨慎。此前,万科在业务国际化领域仍停留在与国际设计公司等第三方企业合作。2013年1月23日,万科置业与香港新世界发展联手,作价34.34亿港元投得新界区港铁西铁荃湾西站六区物业发展项目,走出海外投资第一步。不到一个月,万科走进旧金山,入伙铁狮门商住项目。业内认为,从这两个项目的情况来看,万科均是“花钱买经验”。里昂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合作开发对新世界发展的重要性较万科为大。

  而在金融与商业方面,2013年底,万科以30亿元的代价入股徽商银行。万科方面称,入股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社区金融服务上的需求。在商业方面,更是加大投资力度。用郁亮的话来说,“我们要保证自己在任何一个环境中都能存活,就要随时调适自己”。包括郁亮在内,万科的绝大多数高管更愿意将这些转型战略视作是“专业做住宅”的纵向延伸。

  2013年年中,万科提出了城市配套服务商这一概念,“目前万科正从产品提供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变,为了实现这个定位,万科不得不做商业地产,除了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社区商业领域,未来也可以考虑经营垃圾场。”郁亮说。

  “万科转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这个定位很重要。万科已经越过拼命拿地、盖房子、买房子的阶段。”资深地产评论人王世泰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万科之前也做商业地产,但显然,有被动的因素,用他们的话来说,是因为没有干净的地,地块要求配建相应的商业配套。不过如今,其也是主动介入。在2013年年初,万科组建了“商用地产管理部”,商业地产战略明晰,由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主管。毛大庆此前长期供职于以商业项目运营见长的新加坡开发商凯德置地。

  万科表示,2013、2014年,万科将陆续开业一批社区商业和区域购物中心,其中包括北京金隅万科广场、深圳九州万科广场、苏南万科美好广场、无锡万科运河外滩、西安万科红、东莞松湖万科生活广场6个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在2013年11月,其运营的第一个购物中心北京金隅万科广场正式对外营业。万科当前商业住宅“二八开”的局面已经形成,其在商业地产领域的投资已超百亿元。然而,实际上,围绕着万科的还有疑云,万科被指缺乏商业地产细胞,从万科红这种社区商业到壹海城这种大型城市综合体,万科的商业运营模式竟然停留在“分拆返租”的初级阶段。

  而对于万科的多元化,业内也认为是应时之举。“这主要是万科对行业变化、形势变化做出的一个调整。相比起来,住宅市场的需求没有以前强劲。而绿地商住发展均衡,发展速度更快。”杨红旭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