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告别“黄金时代” 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方王洋

1月21日,在第八届标杆地产&家居颁奖盛典上,相关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企业领袖,共同探讨了2014年楼市发展等话题。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黄锟指出,曾经刺激房地产发展的城镇化,将发生方向性转变,这也会对房地产、家居、建材行业是极大挑战。
2014年01月24日09: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告别“黄金时代” 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房企告别“黄金时代” 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1月21日,在第八届标杆地产&家居颁奖盛典上,相关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以及企业领袖,共同探讨了2014年楼市发展等话题。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2013年中国楼市在一片向上景象下暗流涌动。地王频出、限购限价、银行钱袋收紧、区域楼市持续分化等等,市场瞬息万变。唯有实力与求变兼具的企业,才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行业增幅或将放缓

  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高速增长后,我国宏观经济将进入平稳增长期。同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也将在分化中告别2013年的高增长。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增长与风险将并存。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我国目前仍是投资主导型国家,在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和房地产方面仍有很大投资实力和空间。他认为,30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我国经济将进入平稳增长期,预计到2020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7.8%左右。

  “中国房地产行业始终处于分化中。优质公共资源集中于大城市,人口的不断流入,赋予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极大的投资空间。”范剑平表示。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表示,从房地产本身的情况来看,2013年是收获丰厚,情况良好的一年。

  但与其同时,任志强也认为,受到整体经济发展基调和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不会实现以往的高速增长。2014年的增速将保持下降的趋势,很难有一个再爬到20%以上的增幅高峰。

  市场变化隐藏风险

  高速发展背后,一些业内人士眼中也看到了隐现的风险。

  在范剑平看来,2014年我国经济增速在7.8%下方运行的可能性很大,金融改革等阵痛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2014年房地产最大的制约因素将是银行按揭贷款偏紧,以致成交减少。2014年,房地产行业趋势会发生改变,房价和销售增长幅度均会下降。

  “我们最不乐观的是房地产市场潜在供应增加。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商品房共有4.96亿平方米未销售面积,再加上今年新增供应量来看,占据了巨大的现金流,这其中存在一定风险。同时,货币制度、税法改革等都可能造成今年市场的变化。”任志强表示。

  ■ 趋势

  告别“黄金时代” 行业发展面临转型

  告别快速开发、高速增长的房地产“黄金时代”,业内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层的思考。伴随着经济发展基调、政策以及行业自身发展的转变,房地产行业已经来到发展拐点。一方面,行业发展增幅将逐步收窄,另一方面将会有更多新的机遇进入视野。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毛大庆表示,目前的市场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透支”。前几年资本和现金流动强烈,全国多个城市在过去的两年多里,超量卖地、超量供应和潜在供应。然而中小城市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导入人口,实际上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这部分市场供应量已被透支。另一方面,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土地价格急速增长,土地价格增长空间严重透支。因此,不论城市规模如何,整个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透支现象。房地产虽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但行业吸纳力毕竟有限,未来风险在积累。

  国家行政学院新型城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黄锟指出,曾经刺激房地产发展的城镇化,将发生方向性转变,这也会对房地产、家居、建材行业是极大挑战。

  “新型城镇化强调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总结起来就是要以人为中心,以质量为关键,以改革为动力。这个新的提法肯定会对房地产业、建筑建材、家居行业产生非常直接的影响。我们常常强调要顺势而为,行业对于这种转变大势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黄锟认为。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