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去年房地产贷款增2.34万亿 大佬预警增速将下滑

朱玲

2014年01月27日10: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房地产贷款增2.34万亿 大佬预警增速将下滑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1%;截止去年12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4.61万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爆,驱动着房地产贷款的强劲增长。而对于接下来的一年,地产大佬以及机构分析纷纷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等风险。

  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同比增21%

  其中,据央行初步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4.1%,增速比上年末低0.9。全年新增贷款额同比多增6879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平稳增长,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速继续回落。

  房地产市场回暖预期,保障房建设逐步推进,让房地产贷款的数据明显升温。据统计,2013年房地产贷款全年增加2.34万亿元,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1%,比1-9月增量占比高0.5个百分点。

  报告并显示,12月底的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同比增长9.8%;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火爆,驱动着房地产贷款的强劲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601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9.8%,增速比2012年提高3.6个百分点;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0551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7.3%,比2012年提高15.5个百分点。

  大佬预警今后或销售增速下滑

  不过对于接下来的一年,多位大佬以及机构分析纷纷警示行业可能面临销售增速下滑等风险。

  “开发商仍然认为会和2013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这是非常危险的。”日前,任志强向媒体表示。他甚至担心,今年销售量的增速可能10%都保证不了。

  中银国际研究亦表示,2014年将是房地产销售的调整之年,预计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增速下滑至5%和4.3%,伴随一波补库存的结束土地购置也将有所回落,投资增速下滑至16%左右,景气度有所下降。

  显然,这个趋势已经有所迹象。任志强提到,2013年全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较2013年1—11月份回落了3.5个百分点。(记者 朱玲)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