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自住型商品房 僧多粥少怎么办

宁迪 高晓东 吕雅楠

2014年01月28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型商品房 僧多粥少怎么办

  1月13日的北京,在开往褡裢坡站的地铁六号线车厢里,32岁的赵阳(化名)正拿着刚刚买的报纸仔细盯着头版的一则新闻看,这则新闻有首个自住商品房现场登记的提示:“带齐材料、可乘地铁、按规定时间到……”

  其实,对于“自住商品房”的登记细节,赵阳早已熟记在心。自从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提出要加快自住商品房建设后,申请自住商品房便成了赵阳一家的头等大事。

  3个月来,媒体对自住商品房的报道一直未曾间断,赵阳也从中了解到有关房源、价格和申请方式等相关信息。一个多月前,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项目——恒大御景湾进行网上登记时,赵阳成功提交了购房申请表。

  对赵阳来说,花在买房上的心思绝不是短短3个月,而是漫长的3年。

  2006年,赵阳和爱人在北京结婚,随后的7年里,夫妻二人搬家已经不下10次。有时是因为涨了房租、有时是因为房主要卖房,各种原因促使着赵阳不得不开始着手购房计划。

  3年前,赵阳开始申请东城区的两限房,但最终能让他申请的房源却寥寥无几,只能成为轮候家庭。

  “真的是等不下去了。”当下,夫妇二人还与人合租在一个两居室的房子里,每月负担2000多元的房租,在他俩看来,自住型商品房的推出就是他们的希望。

  不久前,赵阳接到了恒大御景湾销售中心发来的短信,通知他成为第一天、第一时段进行现场资料审核的申请者。

  “太意外了。”由于居住在北五环,早上6:20,赵阳就起床动身出发。

  从地铁六号线褡裢坡站西南口出来后,赵阳指着西边的方向说:“往西走不到两个路口就到啦!”为了不耽误时间,赵阳早早就查好地图、熟悉了路线。

  审核通过者可自行选择摇号号码

  为赵阳进行资料审核的地点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宝蓝康达商业广场一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里将聚集从北京各个方向赶来提交材料的申请家庭。

  在2013年11月恒大御景湾进行网上登记申请之时,因有14.8万户提交申请,曾一度造成网站系统的瘫痪。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现场材料审核,1月8日,开发商提前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现场资料审核通知:将在1月13日开始,采取分时段、分号段形式进行现场审核办理。

  规定首批到现场提交资料的是优先家庭,并按持有住建委编号的轮候家庭、京籍已婚无房家庭和京籍单身25周岁以上无房家庭的顺序进行通知。而根据开发商提供的数据,首批可以进行现场审核的共有8.19万人,前3天集中为轮候家庭办理手续。

  赵阳被通知第一个时间段(8:30~10:30)去办理手续的,到达现场时是8:20左右。尽管还没有到规定时间,但现场的工作人员已经安排第一批申请者开始办理。

  记者看到,宝蓝康大商业广场的一层已经被安排成为恒大御景湾的现场审核办理中心,而整个流程的模式类似于银行业务办理。

  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来办理资料审核的家庭首先在大厅最左侧签到,核对资料没有缺失遗漏后,就可以拐到里面的自动取号机上领取号码,并等待叫号办理。

  赵阳领到的是63号。“过程挺顺利的。”他告诉记者,从审核到选号,总共还没用上5分钟。

  记者从御景湾楼盘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轮候家庭需要准备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申请备案表》等材料,审核无误后,进行号码选择。而申请人可以在随机出来的三组四位数号码中选一组与之前配给的后9位数号码形成自己参加摇号的13位号码。

  而下一步则要等到全部家庭现场审核完成后,上报到住建委进行资格审核、复审,再行摇号。

  赵阳最想选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