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杭州主城区开年卖地近300亿 创单月成交额新高

徐超

2014年01月28日09:23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主城区开年卖地近300亿 创单月成交额新高

    杭州土地市场的火爆行情,从2013年持续到了2014年开年。

  杭州透明售房网市场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2014年1月至今共成交土地22宗,总面积80.6万平方米 (折合1208.6亩),总可建面积285.3万平方米,总成交额298.5亿元,创单月成交额新高。此前杭州主城区的土地月成交额纪录为2013年9月创造的257.3亿元,2014年1月的成交额与之相比提高了41.2亿元。

  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土地出让成交信息显示,2013年杭州(包括主城、萧山和余杭)出让土地225宗,面积814.5万平方米,出让总收入为1326.9亿元,较2012年翻倍,同时也创杭州土地出让收入新纪录,杭州主城区的土地出让收入为841.6亿元。

  供应量加大

  杭州透明售房网市场研究院的数据还显示,杭州主城区2014年1月至今成交的土地中,宅地共有11宗,总面积49.0万平方米(折合735.5亩),总建筑面积109.1万平方米,总成交额156.4亿元。商业地块共有11宗,总面积31.5万平方米 (折合473.1亩),总建筑面积176.2万平方米,总成交额142.1亿元。

  此外,另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 《2014年杭州城区经营性用地推介手册》第一期介绍,2014年杭州主城区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73宗3622亩(含已公告地块)以及部分当前具备条件的优质地块21宗990亩。其中经营性住宅用地30宗,面积为2311亩,占计划出让总量的63.8%;商服用地43宗,面积为1311亩。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1月杭州土地成交额创新高的主要原因还是政府推地量放大以及一些优质地块集中出让,像杭师大、钱江金融城、滨江“大悦城”、前线锅炉厂等地块,最终的成交额达206.4亿元,占杭州1月卖地总收入的7成。

  也有地产界人士指出,201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加大住宅用地供应”的要求,所以2014年杭州可供出让的住宅用地应该相对更充足,这有利于稳定土地市场预期。

  溢价率“降温”

  记者了解到,虽然1月杭州土地市场继续火爆,成交额创新高,但是一些地块的出让溢价出现 “降温”。2014年1月杭州主城区土地出让的平均溢价率为9.5%,2013年全年的平均溢价率则为20.9%;2014年1月宅地出让的平均溢价率为19.2%,2013年全年宅地的平均溢价率则高达30.8%。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因为杭州对出让土地的溢价率进行过调整有关。

  此前,杭州土地竞买规则一直执行的溢价率上限为49%,即当商品住宅地块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锁定地价,进入保障房配建面积的竞争。2013年12月16日,杭州市国土局对土地出让规则做出调整,今后杭州主城区的土地竞价溢价率上限将统一调整为35%。

  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政府希望通过此举来让企业在竞买时能够冷静,毕竟现在地价和房价已经很高了。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