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买银行“一石三鸟”

2014年01月29日10: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买银行“一石三鸟”

  从房地产行业趋向金融化的角度来讲,由于房地产行业本身就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本身不难理解为何房企与银行结成连理。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房企频频收购银行的角度来讲,无非三个目的:

  第一、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企业投资银行业本身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这也可以理解为房企业务多元化向投融资方向转变。而当前来讲,银行估值水平为较低阶段,现在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入股华夏银行等行为可视为“抄底”投资转投金融行业的最佳时机,未来房企可以据此获得溢价收益;

  第二、房企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就此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比如万科收购徽商银行,将有利于万科快速布局安徽区域房地产市场。

  第三、为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如万科最近2-3年一直在筹划为其管理的社区提供金融服务。

  再以恒大来讲,尽管恒大尚未公布收购是否是为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但也不排除其会积极涉及房地产相关衍生服务,比如医疗、养老等。

  有专家担心,房企收购银行后,开发商在资金支持上无疑得到“输血”,今后拿地更有底气,地王将继续频现,面粉价涨,想面包价跌,难啊!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