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揭美国唐人街豪宅高热之痛:华人无奈出走避难

2014年02月02日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美国唐人街豪宅高热之痛:华人无奈出走避难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很多城市的中心,唐人街历来是一个独特的景观,似乎从不受中场阶级化和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影响。但是目前,由于很难应对不断上涨的房租和其他挑战,这些充满活力的社区将会消失。从伦敦唐人街到旧金山唐人街,这样的担忧普遍存在。

  在纽约唐人街,时髦的咖啡馆和精品服装店正在取代面馆。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纽约唐人街的亚裔人口减少15%,尽管整个纽约的亚裔人口增加30%。同一时期,在旧金山唐人街周边地区,亚裔人口减少23%左右。

  亚裔美国人法律辩护与教育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显示,费城唐人街受到冲击尤其明显,不少投资者涌入那里大举购买周边的豪宅,推高房地产价格和房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大一部分热钱来自于中国大陆。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Andrew Leong表示,随着唐人街在一座座城市中逐渐消失,一些帮助新移民融入社会的重要服务和生意也在走向消亡,比如英语学校和就业指导中心。Andrew Leong说:“新移民刚来的时候,可能会先在唐人街生活10年到15年——如果他们住在城郊,会面临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如果有唐人街,摩擦就会减少。唐人街可帮助他们融入美国社会。”

  虽然,目前世界各地唐人街的热闹景象并没有消失,但在中国商店和办公楼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担忧——人们担心,最近影响社区的问题可能是无法解决的。

  家庭被上涨50%的租金“拆散”

  在美国唐人街居住面临风险的不仅是商家,还包括住宅。在曼哈顿唐人街的埃尔德里奇街,现年42岁、10年前从香港来到这里的Siu Lam见证了一系列变化,该地区周边在建的高端公寓楼只是象征这种变化的例子之一。

  现在她的店里既摆着一些中国农历新年的装饰品,也挂着一些万圣节服装,后者是为迎合新涌入的非亚裔居民的需求。各种变化推高那里的生活和营商成本(据Siu Lam说,自她6年前开店以来,租金已上涨了50%),她的家庭也因此被“拆散”。“年轻的家庭、新移民,全都搬到房租更便宜的地方,比如皇后区,我的亲朋好友都已经离开。”

  纽约社区组织亚裔反暴力联盟(Caaav)的唐人住客协会项目主任陈立熙(Jason Chan)认为,应对这种“侵入”的唯一方法就是为较为贫困的居民建造更多可负担的住房。他说:“过度拥挤已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为了节约成本,住户们都挤住在一起。虽然确实存在少量价格合理的住所,但它们往往由无良房东把持、得不到妥善的保养维修。”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