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地借壳金丰投资进入倒计时 复牌仅剩十几天

颜金成

2014年02月13日13: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地借壳金丰投资进入倒计时 复牌仅剩十几天

  去年6月28日停牌至今的金丰投资,因为巨头绿地集团的借壳,已经整整7个月没有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金丰投资复牌的时间仅剩下十几天。而持有绿地集团的天宸股份乃至上海国资系统的其他公司,都有望受到市场的关注。

  1月21日,金丰投资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有关股东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了接洽、论证,目前已基本确定重组框架方案。经申请,金丰投资股票将自2014年1月23日起继续停牌,将不迟于2014年2月24日复牌交易。

  而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近期也公开对媒体透露,金丰投资复牌时间将比1月23日的公告复牌日期推迟一个月左右。绿地集团将于今年2月初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上半年成功登陆A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耗时之长,较为罕见。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绿地集团资产庞杂。

  据了解,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的双方资产范围较广,涉及数百家法人实体、行业跨度较大、体量较大,因此完成重组相关工作所需时间较长。

  绿地集团可谓巨无霸公司。申银万国地产行业分析师韩思怡认为,绿地集团体量巨大且经营风格与大多数地产企业有显著差别,外表如同绿巨人。其核心竞争力是“超高层、快周转、强协同”战略,在该战略下绿地拿地成本优于对手、净资产收益率水平高于同业,实现了近五年44%的高速复合增长,资产规模突破2400亿元,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这一事件的背后,则是上海国资整合的一盘大棋。目前,上海地产集团面临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要求:地产集团分别持绿地集团、金丰投资、中华企业三家房地产企业股票34.68%、36.36%、38.96%,均为第一大企业法人股东。

  绿地集团一旦借壳成功,直接持有绿地集团的天宸股份则可能受益。据了解,该公司持有绿地集团2.89%股权,约2.39亿股。而在上海国资系统内部,中华企业、浦东金桥、陆家嘴等都从事跟地产相关的业务的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绿地借壳金丰投资成功,不排除让市场关注到整个上海国资系统里有整合预期的公司。

  韩思怡认为,绿地集团可能通过盛高置地在H股注入资产规模较小的酒店和商业板块,而通过金丰投资在A股分多次注入房地产开发板块,至最终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终极目标。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