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恒大、越秀等参股银行 超30家上市房企涉“银”

除早前的绿地、泛海等房企外,近期又有万科、恒大、越秀集团等参股银行;房企联手银行将愈演愈烈

李捷

2014年02月14日08: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30家上市房企涉“银”

  传统楼市淡季中的房企并没闲着。一边是马不停蹄地扎堆奔赴海外发债融资未雨绸缪;另一边,多家房企频频参股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与其说房企参股银行意在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不如说这是在新的市场形势之下,房企未来保持增长的战略布局。

  大型房企频频参股银行

  春节长假尚未结束,2月6日,越秀集团便正式宣布,其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获得创兴银行股东的广泛接纳,成功收购创兴银行75%股份,总金额高达116亿港元。至此,完成了对香港创兴银行的收购,也成为首个内地国资房企在香港并购银行的案例。这将房企涉足金融业的看点推向新高潮。

  岁末年初,先有中国市值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万科对外称,拟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股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而另一家龙头房企——恒大,也紧随其后发布公告称,以33亿元收购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的4.522%,将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事实上,除上述3家房企外,自2009年以来,包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绿地集团、鲁能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等数十家知名房企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入金融业。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上市房企中已有30多家涉足金融领域。“而在全行业来看,这个比例还要更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大型的龙头房企外,在全国范围内,各个地方的区域性房企与当地银行的合作关系更为密切。

  意在搭建地产金融平台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房企参股银行无非是“各取所需”,为了拓宽融资渠道所做的尝试。据某业内资深人士介绍,一直以来,房企融资都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为主,因为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的直接融资成本太高,因此,房企与银行联合,无疑就拥有了更加便利、直接的融资手段和资金。

  “缺钱、缺地、缺政策支持,是摆在房企面前的普遍问题,房企和银行联合,对于发展双方的业务都有好处。”一位龙头房企相关负责人也并不讳言。

  而在经济学学者赵晓看来,诸如万科等品牌房企入股银行的核心诉求并不是单纯为了境内融资。“目前市场中信托的融资成本为12%-13%,房地产基金的融资成本一般是18%甚至更高,银行长期贷款的融资成本为6%-8%。但如果单从募资成本而言,国内银行贷款并无太多优势可言。因此,房企参股银行的真正用意是为了搭建完整的地产金融平台,降低交易成本,增加与存量客户的互动和黏性。”

  ■ 观点

  “涉银”对融资帮助有限

  一位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参股银行对打通开发商融资渠道有一定作用,但是作用却有限,房企仍然需要寻找适合自身长远发展的模式。他表示,如果说开发商入股商业银行有多大利好,最多是在贷款时获得的额度高一些,发放时间的间隔可能会短一些。

  某银行人士也表示:“事实上银行有其自身的运作、监管体系,这套风险、收益、监管的体系已经很成熟,不会因为参股商业银行就把贷款简单地放给参股方。发放贷款还是要看项目的质量和企业的信用。”

  ■ 前瞻

  存量时代提前金融布局

  某业内人士指出,一线城市新增供应持续走低,市场已经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品牌房企又谨慎进入二三线城市,因此,如何在存量时代中继续保持企业的良性增长,是品牌房企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绿地集团就已挂牌成立了金融控股集团并宣布,金融产业将是绿地集团重点发展的产业板块之一。某知名代理行董事长告诉记者,在投资入股东方证券、上海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后,绿地集团在金融投资领域获得了不少收益。因此他预测,未来房企联手银行将会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房企联手银行,能够为庞大的存量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资金支持,为购房人选择提供了新的附加值,从而加强企业和客户的有效沟通。”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