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企参股银行业 是融资更是转型

2014年02月21日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参股银行业 是融资更是转型

多妙语

  2月7日,越秀集团宣布以116.4亿港元完成了对创兴银行75%已发行股本的收购。1月底,恒大地产则以33亿元收购了华夏银行4.522%股份,跃升为后者的第五大股东。稍早一些,万科斥资30亿港元入股徽商银行,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万科、恒大、越秀在内的超过30家房企参股银行业。且不少“千亿军团”或地方国企龙头对所入股银行的持股比例已达到控股或大股东的水平。

  房企与银行的联姻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而2013年以来,这一需求更为迫切。房企为何多选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参股银行业?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银行股价“白菜”了,业内人士认为,沪深16家上市银行的股价估值正处于历史最低位置,现在入股银行可视为“抄底”投资金融行业的最佳时机,未来房企可以据此获得溢价收益。截至1月24日,16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经有12家银行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此外,政策上的支持也是一个推动点。去年以来,中央先后强调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房企参股银行业,究竟图谋如何?是融资还是多元化转型的需求?业内人士分析,恐怕是两者兼而有之。

  首先,毫无疑问,银行业作为盈利水平较高的行业之一,房企这一举措是一项稳定获得回报的投资。万科方面曾对媒体表示,“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属战略性入股,只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不会参与也不会影响到银行的正常业务开展。”而恒大对于前述以33亿元入股华夏银行事件,也称“属于一项正常的战略投资”。

  此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企收购银行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了房企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可以就此支持房企拿地与快速扩张。与此同时,房企联姻银行业可以为相关衍生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房企银行联姻,将会对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据权威人士透露,由住建部牵头制定的“住宅产业化行动方案”目前已经形成框架,有望于2014年出台。据透露,到2015年,将在全国培育20个左右试点,其中,东部地区发展10个左右,中西部各发展5个。当前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住宅产业化,比如万科、远大等等,这些企业正在引领整个房地产开发模式变革,也将逐渐改变当前房企主要依靠土地升值房价上涨的盈利模式。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来讲,住宅产业化模式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经历暴利之后新的盈利模式。

  因此,总的来看,房企频频收购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与此同时,随着明年住宅产业化的试点逐渐推进,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加工业”的特征,未来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金融业+加工业”的发展趋势,整个行业也会因此逐渐发生变革。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