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百盛商业去年净利下滑近六成 行政总裁卸任

王敏杰

2014年02月24日09:01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盛商业去年净利下滑近六成 行政总裁卸任

    百盛商业 (03368,HK)2013财年的业绩数据昨日(2月20日)晚间如约而至。

  在中期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基础上,百盛商业2013年全年净利润下降58.4%,与之对应的是,公司同期同店销售以及同店经营利润均出现下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大幅下滑的业绩一同公布的,还有一则百盛商业行政总裁变动的消息。

  在业界看来,百盛商业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在品牌资源等多方面确实具备优势,但其并未跟随环境的变化而积极转型。百货行业已经进入需要“脱胎换骨”的时期,百盛商业要做的正是改变现有模式。但目前来看,转型对其来讲并非易事。

  净利润下滑58.4%

  根据百盛商业公布的财报,2013年,公司销售总额为174.81亿元 (人民币,下同),同比仅增长4.3%。除了销售额略有上升,公司同店销售额、同店经营利润以及母公司所有人应占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同店销售额下降1.8%,同店经营利润下滑15.1%,净利润更是下滑了58.4%至3.54亿元。

  对于这份不理想的成绩单,百盛商业在报告中称,2013年对中国大部分零售商都充满挑战——全球经济前景未明,中国经济转型中GDP增速低于往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亦为2007年以来最低。

  撇开经济环境因素,百盛商业亦解释了2013年财务表现疲弱的原因:一方面,上海旗舰店因大型翻新计划而需要暂时停业;其次,持续的地铁工程导致包括无锡、南昌等地5个重点旗舰店业务运营受显著影响;此外,由于计划关店的加速折旧和提前终止租赁合同的罚金准备也影响了最后的财务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百盛商业配合集团的扩张政策,开设了6家门店。截至2013年末,百盛商业在中国37个主要城市共拥有58家门店。

  随着门店数量的增加,带来的亏损亦在增长。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店(2012年开设的4家店及2013年开设的6家店)经营亏损达1.93亿元。

  和业绩一同公布的,是百盛商业的人事变更消息。百盛商业表示,“为分配更多时间予家人”,自2014年3月1日起,陈汉民将卸任行政总裁职务,调任为非执行董事。目前为公司商品部高级总监及南区首席运营官的张瑞雄将被委任为临时行政总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