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兴业承认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银行收缩地产信贷早开始

2014年02月25日16: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业承认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业务 银行收缩地产信贷早开始

  近期网上疯传多家银行暂停房地产贷款的消息,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向多家银行求证后获悉,除兴业银行确有发出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贷款的通知外,其他涉及传闻的交行、农行等多家银行都对此进行了否认,表示未收到暂停相关业务的通知,至于百姓关心的个人住房按揭仍如常开展,不受影响。

  记者从兴业内部人士处获悉,兴业总行确实明确要求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供应链融资业务只做排名前十的企业,会收缩到一个很小的范围,并对其他房地产贷款业务进行梳理。不过该人士表示,上述两种业务尤其是夹层融资业务占比很小,暂停应不会有太大影响。被盛传同样暂停房地产业务的交行则否认总行下发这一通知,明确表示业务如常开展。其他传闻中的其他银行也大多对传闻予以否认。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兴业之所以会停上述业务,也与其前几年猛攻房地产贷款有关,和同行相比,其房地产业务占比较高。“应该是嗅到了当前楼市中潜在风险的可能,提前作出预警和调整。业内通过此事也都认可兴业的风险敏感度,大家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把控比以前更谨慎严格了。”农行人士就表示,目前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该行将加强风险监控。

  银行收缩地产信贷早已开始

  实际上,近几年在监管部门的“高压”监管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的一再警示下,多家银行都在逐步收缩这一领域的信贷投放。据记者了解,不少银行早都对开发贷采取名单管理制度,即只对所在城市排名靠前的数家房地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小的开发商本身就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了。而上述的夹层融资贷款即是针对实力较弱的开发商而推出的,此番收缩首当其冲,部分小开发商将受到影响。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表示,除兴业外,其他银行开展房地产业务的态度相比2013年下半年应暂时没有变化。他预计:“其他银行‘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的可能性较小,总体将会执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和区别对待政策’。”记者刘薇、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