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谁最希望房地产崩盘?

2014年02月27日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最希望房地产崩盘?

  近日,随着杭州、常州等地出现部分楼盘价格下跌,温州楼市价格下滑,以及湖北襄阳某楼盘开发商资金链出现断裂等情况,关于房地产市场崩盘的言论甚嚣尘上。

  在银行传出信贷收紧之后,关于房地产即将崩盘的消息更是一度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拐点”、“暴跌”、“寒流”等词汇频频出现。

  业内声音不一,观点和冲突不断,细细看来,谁最希望房地产出现崩盘?

  房地产商肯定是最怕崩盘的一方,自从楼市悲观情绪开始蔓延,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大炮”任志强先生就坐不住了,连发5篇博文斥责“房价暴跌论”。个别企业缺钱的现象永远存在,但是并不足以说明房地产行业就面临缺钱,任志强用1月份购地的天价数字来说明房地产需求不减,并且指出,去年中国房企到位资金8万多亿元,但只完成投资6万多亿元,开发商手中尚有余钱。任志强的观点主要是说明:“我们房企不差钱儿”。

  政府和银行,作为房子的实际持有人,更不愿、也不会让房地产崩盘。目前市场上最易被人接受的观点是,崩盘将始于三线、四线城市,但是,在地方政府眼中,房地产是香饽饽,是主政官员出政绩的主要产业,是置换权力租金的重要产业,也是财政创收的支柱产业。为政绩和财源计,主政者不希望出现所谓的房地产“崩盘”。

  昨日,针对市场传闻多家银行停办房地产贷款,涉及传闻的多家银行正式回复,均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没有变化。很显然,面对房地产行业各种纷争,监管层与银行开始维稳。

  其实,关于房地产将要崩盘的言论每隔两年就要出现一次。2010年网络和媒体间还曾流传着一个中国楼市崩盘时间表,其中明确的指出,2011年中国房地产将崩盘,事实如何?房价自从2009年之后就一路走高,历经暴涨,未曾下跌,更不用说崩盘了。

  那么谁在喊跌?是等待抄底的投资者。有很多人都在等待楼市崩盘,房价大降后多买几套,一旦房价腰斩,限购松绑,笔者本人也愿意多买几套。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投资渠道严重缺乏,从而导致其财产性收入长期得不到有效增长,与期货、黄金相比,还是买房靠谱。

  无论是涨是跌,市场是按照自己的规则行事的。供大于需,价格必然下跌,供不应求,价格必然还会上涨,不同的只是时间和方式。整体说中国商品房子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这一点在三线、四线城市的尤为明显。三线、四线城市的房价正在以一种温和的方式下跌,房产销售中的各类优惠活动就是明证。房价以一种温和的方式下跌,不但避免了对其它产业和金融业的冲击,也避免了对民众的心理冲击,更为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换取了时间,要比所谓的“崩盘”更容易接受。

  笔者希望房地产趋于理性,却不希望它哪天崩盘。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