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年后各地地王频现刷新纪录 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

2014年02月27日06:48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后各地地王频现刷新纪录 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

  【内容摘要】从去年调控开始,各大媒体的楼市头条都是“土地市场回暖、开发商频繁拿地补货”、“土地市场出现抢地潮”等字眼,还时不时地跑出个“地王刷新纪录”来。

  其实从去年调控开始,各大媒体的楼市头条都是“土地市场回暖、开发商频繁拿地补货”、“土地市场出现抢地潮”等字眼,还时不时地跑出个“地王刷新纪录”来。面对如此疯狂的开发商,很多专家纷纷表示,“由于去年房企收获不小,所以疯狂拿地,但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如果这些地王要达到正常的利润,房价一年内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再涨50%。”

  年后各地“地王”频现刷新纪录

  仅年后这几天,各地房企纷纷铆足劲跑遍土地市场,土地市场一改过去年初冷清态势,自今年1月便进入火爆状态,土地热度逆市上涨。1月28日,上海土地市场再现“地王”。出让地块为上海闸北区大宁路地块,该地块仅用时28分钟,154轮竞争,以101亿元拍出,溢价率高达111.5%,折合楼面价每平方米4.76万元,成为上海住宅地块总价地王。

  而在此5天前,深圳前海再刷新深圳“地王”纪录,前海商业用地公开招标出让,美国兆华斯坦开发公司联合深圳市前海国际能源金融中心,以134亿元、楼面地价28113元/平方米成功中标,再次刷新深圳单价、总价“双料”地王纪录。在此6天前,杭州诞生单价“地王”,融信投资集团以33.84亿元夺下去年经历过被暂停出让和重新调整规划的杭师大地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2.94万元。而郑州市场,2月19日,河南某公司以7.9593亿元的价格,摘得郑政出〔2014〕18号地块,溢价率240%,折合单价每亩地约为1550.4万元,楼面地价约为7752元/平方米。

  土地市场的火热仍在蔓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郑州等地土地市场纷纷爆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3日,北京1月土地出让金已达403.1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176.72亿元上涨128%;深圳1月土地出让金134.1亿元,较2013年同期的39.86亿元上涨236%;杭州更是较2013年同期的24.58亿元上涨1249%,土地出让金高达331.48亿元。

  没有人停止拿地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包括万科、保利、恒大、中海在内的十家标杆房企拿地金额累计突破了3176.7亿,历史上首次突破3000亿元。土地市场的高歌猛进,使得未来的楼市又陷入某种不确定性。事实上,一个刚刚恢复元气的市场,是经不起反复折腾的。土地的高溢价,最终还将传导到房子的售价上,从这个角度说,未来的房价一定仍是上扬的。当然,这也引发更多人的担忧,未来中央是否还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手段。但不管怎么说,地方政府已部分被房地产绑架,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直以来在中国楼市中,政策的影响是极为深刻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当房企对政策调控做足常态准备后,房地产行业的资源,无论是资金还是土地正在向上市公司集中,这是一个事实,也是未来的趋势。正如王石所说,由于监管和披露的要求,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规范程度较高,房地产公司上市后,负债率一般都明显下降。因此,资金向上市公司集中,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此外,上市公司的周转率比非上市公司快很多,资金和土地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有助于将土地快速转化为住房,增加市场供应、稳定房价。

(来源:中新网)

(责编:孙红丽、唐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