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郁亮:房地产还有十年以上好日子

万科利润率连续三年下降 但总裁郁亮对行业未来仍有信心:“房地产未来还有十到十五年好日子。”昨日,万科召开2013年业绩发布会,在销售业绩再次增长并名列前茅之时,利润率连续三年下降。
2014年03月08日10: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郁亮:房地产还有十年以上好日子

  万科利润率连续三年下降 但总裁郁亮对行业未来仍有信心:“房地产未来还有十到十五年好日子。”昨日,万科召开2013年业绩发布会,在销售业绩再次增长并名列前茅之时,利润率连续三年下降。

  对于行业未来,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仍有信心。

  业绩:

  行业利润率下降还将持续

  根据万科公布的2013年业绩,2013年万科以1709.4亿元再次刷新中国及全球企业房地产业务年销售额历史纪录,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1.0%。在其产品中,中小户型比例和装修房比例均达到九成以上。

  随着销售金额继续上升,万科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2亿元,净利润1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和20.5%。但相比2012年,万科的结算净利率下降了1.16个百分点,为12.76%。

  万科董秘谭华杰指出,利润率降低的背后,既有2011年下半年市场低谷时所销售的房屋进入结算期,以及装修房比例继续上升等短期因素,也有行业长期因素的影响。

  他表示,长远来看,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竞争日益激烈,地价占比越来越高,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涉银”:

  不为融资为服务供应链

  去年10月,万科表示将以逾30亿港元认购徽商银行在港IPO股份,引发市场对其发展方向的猜测。业绩会上,郁亮表示,万科对经营银行并无兴趣。“银行比房地产更需要钱,我们没有实力把它养大。而参股徽商银行也并不是为了融资,因为关联交易也要受到监管,利益输送事实上非常困难。”郁亮称,入股徽商银行仅是为了给万科上下游供应链的公司提供资金上的安排。

  同时,郁亮解释称,日前传出与腾讯建立前海银行一事实为子虚乌有。

  触网:

  互联网时代应“做好主业”

  日前万科频频造访腾讯、小米、阿里巴巴、海尔等企业,令外界对于万科“触网”有很大的期待。而郁亮回应称,万科仅仅是想以互联网的思维来做好主业。

  而谭华杰在会后透露,万科有尝试与腾讯谈合作,做一些app平台开发方面的尝试,不过,这一合作目前“尚未有时间表”。

  改变:

  更加“轻资产、重运营”

  在业绩会上,“小股操盘”的轻资产模式被频频提及。

  “这种模式重点是操盘而不是品牌输出,用杠杆来做更多的业务,不代表万科打算输出品牌,而是用尽可能少的股东投入来创造更多的回报。”郁亮表示,以后万科会“轻资产、重运营”,一部分收入将来自于资产管理。

  郁亮表示,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大势非常好,这个世道在十到十五年之内都会非常好。”郁亮认为,目前中国还处于快速城镇化的过程之中。“人口的数量红利已经开始变化,但是质量红利刚刚开始,这个对我们的行业支撑有足够作用。”

  对今年的房价,郁亮表示“不做预期”。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