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离世前将别墅捐献给希望工程 还原上海老克勒【4】

2014年03月24日14:1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离世前将别墅捐献给希望工程 还原上海老克勒

  徐绍村说:“我觉得祖谦人老实,做事情可靠,我现在委托祖谦在我百年之后办理我房屋的出租事宜和出售事宜……”

  他说:要将其生前拥有的淮海中路1670弄28号全栋房屋在其去世后(建筑面积382.83平方米),出租、出售所得钱款,除办理后事、归还债务外,其余款项全部捐给希望工程。

  他还提到墓地还没有买,又记起之前“阿妹的病也问人借了500块,要还掉……”

  他还嘱托陈玲娣和徐宝英不要和任何人讲。“包括小张(保姆,化名),因为我还要她照顾。他们都看中我房子……”

  之后,保姆曾当着陈玲娣面问他,是否打算捐出房子。

  他头一偏,说:“没有这话。”

  【纠纷】

  2011年3月9日,徐绍村在华东医院去世。

  3月底一天的上午,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仁杰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一头声音颇为迟疑:“我想把房子捐给希望工程,但不知怎么捐?”那人又补充一句:“我这里有一份遗嘱,指明是要捐给希望工程。”

  一听“遗嘱”二字,吴仁杰立刻意识到,电话的那头必有故事与隐情,他马上提出与电话人见面聊聊。那人就是徐祖谦。

  吴仁杰,人称“团痴”,从上世纪60年代的回乡知青,到团市委老干部,在共青团岗位上工作了50年。

  “实际上,像房产类的捐赠,是我们基金会行业最不喜欢触碰的,因为其中牵涉的纠纷会非常多。”但吴仁杰没有料到,他面对的是一笔上海希望工程成立20年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当天下午,吴仁杰随徐祖康赶到淮海中路1670弄武康居委会,找到陈玲娣和徐宝英,详细了解徐绍村的情况和立遗嘱当日的情况。第二天,吴仁杰立即到公证处进行了遗嘱公证。

  遗嘱落实进行得并不顺利。有一位堂外甥女声称自己是“过房女儿”,迅速搬进了别墅。海内外不少亲友也很快得到了消息。

  徐老生前几个月,曾将底层的住房出租,以支付保姆的费用。还没租多久,租客请来一位退休律师,列举了多种条款,声称不会离开徐宅,除非……

  保姆“小张”在徐老身故后,也并未搬走。“我照顾了他那么长时间,他说好要给我津贴的,不给我,我就不走!”

  吴仁杰感到,自己与素昧平生的徐绍村连在了一起,下定决心实现徐绍村老人的夙愿。

  2013年,徐宅售出。吴仁杰和徐祖谦决定,为这笔资金建立一个“徐绍村助学基金”,专款专用,徐祖谦成为基金的监管人。“徐绍村的这笔钱必须要按照他的心愿,建起希望小学和帮助贫困学生!”

  现在两所小学已经建起。一所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四团,一所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每所学校都是由“徐绍村基金出资50万元,当地政府出资约200万元,共同建设”。

  校名按照徐老生前的愿望,将分别是徐绍村希望小学和徐松梅希望小学。

  徐祖谦对此安排满意。

上一页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