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奉化官方披露“兴润置业”危机:经营管理不善是主因

何蒋勇

2014年03月25日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奉化官方披露本土最大房企危机:经营管理不善是主因

  中新网宁波3月25日电(记者 何蒋勇 实习生 方堃)浙江宁波奉化龙头房地产企业“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因总负债35亿、资金缺口8亿轰然倒塌。社会各界对衰败原因猜测纷纷。近日,浙江奉化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光辉向中新网记者披露,经营管理不善、缺乏现代经营理念是导致“兴润置业”资不抵债的主要原因。

  据奉化市委宣传部通报,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奉化兴润茗都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沈财兴和法人代表沈明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奉化检察院起诉,据查两人为父子关系。目前已查实“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中涉及建行、浦发、农行等十几家银行共放贷约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其中机关事业人员7人。

  “兴润置业”掌门人沈财兴是宁波象山人,从奉化泥水匠做起,转型包工头、开发商。家中共兄妹九人,沈财兴排行老三,九兄妹文化程度都不高。

  就是这个只会写自己名字的“沈泥水匠”,掌管着总资产达30亿(早前“兴润集团”官网显示)的奉化本土最大房企。“兴润置业”先后开发了奉化阳光水岸、阳光茗都、桃源府邸等项目,并参与长汀村旧村改造。目前在奉化市区的高档住宅小区不少由其开发建造。

  由“兴润置业”开发的阳光茗都小区是目前奉化市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性社区。日前,记者来到阳光茗都小区发现,这个小区的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绿化工作比较到位,整体环境良好。

  “沈泥水匠(沈财兴)做事情还是很认真的,踏踏实实做房地产,造出来的房子质量都不错。”长汀安置房弥勒一苑的保安张大爷说。据悉,“兴润置业”参与的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已进行了近十年。

  在奉化市锦屏街道长汀村,记者看到在村南面都是新造好的小高层,北面却是破旧不堪的农居房。锦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告诉记者:“南面的安置新房都是由兴润置业负责建造,听说之前北面120亩土地是通过拍卖出让给公司的,但是北面的拆迁一直未完成。”

  “旧村改造项目拖了很多年,现在他们公司也快要倒闭了,沈家父子也被拘留了,不知道怎么弄。”长汀村村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陈先生是“兴润置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受害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兴润置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参与了长汀村改造项目,因拆迁问题这块地拖欠有近10年。”

  对于坊间说法,陈光辉做出了正面回应:“长汀村旧村改造和兴润置业资不抵债关系不是很大,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经营不善。”据陈光辉介绍,目前,奉化市政府已经核算“兴润置业”的总资产不足27亿,其中已经包括了“兴润置业”在长汀村“旧村改造”项目中的投入,这样初步估算“兴润置业”还是有8个亿左右的资金缺口。

  “沈财兴经营理念也有问题,错过了一些好机会才造成了他现在这个局面。”一知情者告诉中新网记者。“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应该是兴润今天这样一个结果的主要原因”。(完)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