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保监会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以房养老”保险试点。记者调查发现,这项带有破局性质的试点,并非“看上去那么美”。
2014年03月26日09:0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保监会拟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以房养老”保险试点。记者调查发现,这项带有破局性质的试点,并非“看上去那么美”。一方面保险公司将控制试点规模,只能满足少部分老年人的需求;另一方面,养儿防老、家产传后的传统观念也意味着试点开展起来困难重重。

倒按揭

  “以房养老”俗称“倒按揭”,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年金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记者在一家寿险公司看到了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投保人群限定为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试点期间单个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合同的初次抵押贷款金额不得超过500万元。

  从产品具体形态看,“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分为参与型和非参与型。参与型产品,保险公司可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收益,通过定期评估,对投保人所抵押房屋价值增长部分,依照合同约定在投保人和保险公司之间进行分配。非参与型产品,保险公司不参与分享房屋增值收益,抵押房屋价值增长全部归属于投保人。

  有关专家认为,相对于此前银行推出的“以房养老”产品,保险公司的养老更专业、操作性更强。合众人寿精算部副总经理关娇阳说,银行经营的往往都是固定期限产品,而保险业的产品基本都是不固定期限,这与以房养老模式“与生命等长”的业务要求更加吻合。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养老产品本身就是保险产品的重要类别,以房养老只是寿险公司业务形式的延伸。除了支付现金,保险公司还能提供实物养老,并与现有的医疗、健康、人身安全方面的产品关联,给投保人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

  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寿险公司对“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态度积极,此前在保监会就征集试点方案过程中,平安、新华、泰康、合众等保险公司都递交了方案。

杯水车薪

  业内的积极参与似乎并不能扭转市场对以房养老方式的担忧。作为一个舶来品,拦在“以房养老”保险试点最大的拦路虎莫过于养儿防老和家产传后这类传统观念。与此同时,试点对产品规模的限制,也意味着它并不能满足养老市场的巨量需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中国人讲究奉献,老人身故之前即使是穷到只剩下一只手镯,那也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的,何况是房子这样的大件。“对于孤寡老人、失独家庭,以房养老概念的推行阻力可能相比小一些,可行性高一些。”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武汉市民,他们均表示不会把房产抵押出去。年过半百的陈先生说:“我还是相信养儿防老,家里的几套房子都会留给儿子,以房养老相当于把房子卖出去了。”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