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56家房企存货直逼9000亿 敲响资金警钟

王丽新

2014年03月2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同比攀升两成敲响资金警钟

  有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北京等多个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现高潮,房企拍高价土地,提高存货量

  截至3月26日,沪深两市已经56家上市房企公布2013年年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56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为8902.95亿元,而去年同期这56家房企的存货总计为7196.87亿元,攀升了1706.08亿元,同比涨幅为23.7%。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房企有勇气高价斩获土地。此外,一线城市土地较难获得,当时市场预期也向好,一些开发商放缓推盘节奏,甚至有捂盘的迹象,去存货速度有所减慢,致使库存居高不下。

  此外,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常州、营口、温州等许多三、四线城市商品房空置率已经非常高,有些城市库存压力也很大。而新增项目土地成本较高,销售压力增大,加之2014年房企资金链普遍偏紧,若下半年迎来新一轮补仓,很有可能触及行业及开发商的资金警钟。

  存货骤增

  实际上,虽然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房企还不到沪深两市上市房企总数量的一半,但其存货大增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剔除数据不全的房企后,2013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137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约为1.9万亿元,而去年同期这137家上市房企的存货总量为1.5万亿元,攀升了4000亿元,同比上涨幅度为27%。

  “原来的存货价格都上涨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涨的这部分存货货值非常高。此外,土地市场成交金额也在节节攀升。

  无独有偶,据《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获取的一份数据显示,仅2013年前11个月,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即高达4720.38亿元,2012年同期则为1675.55亿元,同比暴涨181.72%,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3年个别上市开发企业在拿地开拓方面比较积极,全国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也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市场预期向好,开发商积极拿地补仓,这是2013年各大上市企业库存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向记者如是表示。

  对此,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虽然房企为了保持竞争优势,拿地动作频繁,但是整体来看,考虑到房企的资产负债水平和销售回款等情况,目前房企的存货增长还处在比较合理的范围,并未出现明显的盲目扩张现象。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