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如何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

林 坚

2014年03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新型城镇化规划专家解读⑦)

  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涉及的重点内容,是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之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

  严守底线,强化耕地资源保护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粮食产销和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并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甚至脆弱平衡状态。人均耕地资源少,优质耕地资源不足,后备耕地资源匮乏,耕地污染加重,水资源和耕地资源存在严重的空间错位,都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强化耕地资源保护必须综合采取行政、工程、技术等措施,从耕地数量管控、质量管理等方面丰富耕地保护内涵。

  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严格管控优质耕地。将优质耕地划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改变或者占用。加强规划管控,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依法依规审批用地,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高等级耕地。依据规划,鼓励和引导工业、城镇用地向未利用地、劣质农用地等区域发展。

  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全面提升耕地质量等级。大力开展以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土地整治,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日常管护,积极探索建立日常管护制度,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保障管护经费。

  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把好补充耕地质量关。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规定,全面实行“先补后占”政策,积极探索“以补定占”机制,实现补充耕地与占用耕地数量和产能双平衡。严格补充耕地项目验收和地类变更,不断提升补充耕地质量等级,切实提高新补充耕地产能。

  持续加强监测评价,及时掌握耕地质量动态变化。健全耕地质量等级更新评价制度,定期开展系统性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定工作,全面掌握和更新耕地质量等级状况。依托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立耕地质量等级监测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共同责任,坚持将其作为耕地保护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地方各级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