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兴业银行成了从房地产这颗大树上飞走的第一只鸟【4】

王芳洁

2014年03月29日10:17    来源:中国企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业银行成了从房地产这颗大树上飞走的第一只鸟

  极致错配

  在《同业鸦片》中,浦江银行被描述得像一个“山大王”,它成立的资金平台则像水泊梁山山寨,是一个股份制银行携手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打造的同业资金快速清算平台。而浦江银行犹如寨主,带领百家小兄弟在金融市场冲杀,所向披靡。

  而在现实社会,兴业银行也通过“银银平台”的打造,赢得了“同业之王”的美誉。此称号又不仅指其在中小银行中的号召力,更是对其如入化境的同业业务创新能力的赞誉。

  伴随着2009年房地产市场反弹,兴业银行于当年开始大幅扩大信托受益权资产规模。虽然该行从未披露信托受益权对应的实业资产,但地产是重要部分。

  原因是“只有贷款受限的企业才会去做信托融资。这些企业中,有几个可以承受信托融资成本?除了矿业就是房地产业,暴利行业对利率不敏感,另外一个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可能根本没想还钱”,上述银行分析师表示。目前,信托计划的年化收益率普遍高达12%。

  “这部分是典型影子银行。”在今年《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上,针对银行的信托受益权资产,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对记者表示。

  “原本房地产开发贷款受规模控制,受银行存贷比限制,亦有政策窗口指导,但房地产业有融资需求,银行也有创利的冲动,影子银行的介入,令一切问题得到解决。”马蔚华说。

  对于银行来说,将开发贷“打扮成”信托收益权还有特别的好处。尽管资产规模增加了,但对流行性影响不大。根据规定,传统信贷的风险权重为100%,而属于计在同业资产项下的信托受益权,风险权重仅为25%。

  2008年,兴业银行表内的信托受益权资产仅18.43亿元,及至2013年上半年,该项资产规模达到7136.46亿元,占总资产的近20%。这还不包括银行利用表外理财资金承接的信托受益权。

  单就表内而言,信托受益权资产被计入三类资产项下,银行打算持有到期的信托受益权计入应收款项类投资;打算出售的信托受益权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另外最主要的一块则计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而操作信托受益权的买入返售,正是“同业之王”兴业银行开发的创新业务。

  原本,银行做买入返售的标的主要是债券、票据等金融资产,但自2010年,兴业银行开始涉猎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

  兴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向记者介绍了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的经典模式。银行A有客户,但不想给其办理贷款,便找了一家信托公司打造了一个信托受益权。这时,银行B买下这个信托受益权,而银行A则担保在信托受益权到期前,按照约定价格回购信托受益权。

  通过操作买入返售,逆回购方的信贷资产转化为同业资产,不受存贷比限制,风险资本占用较少,而正回购方的担保业务可不入表。

  上述银行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表外担保业务同样占用资本,通过将担保协议地下化,即达成所谓的“抽屉协议”,可令正回购方彻底解脱。

  正因为操作模式多样化,在买入返售项下做信托受益权,可实现资产负债在银行表内表外腾挪。

  兴业银行一位支行行长告诉记者,前几年,由于监管不到位,很多城商行、农商行可利用表外资金业务来做买入返售,于是便成了银行间买入返售的“中间人”,以令上下两家的资产负债全部出表。“替大银行消了几千亿规模。”该行长表示。

  连续的财务报表显示,2010年,兴业银行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余额为14.5亿,仅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0.39%;但2011年,该项资产增加为 2831.2亿元,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53.73%。兴业银行做大信托受益权的买入返售,与它收购兴业信托的步调一致。直至2013年上半年,兴业银行 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的规模不断加大,并一直保持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一半左右。

  买入返售的钱何来?还是来自银行内部。“我们吸收同业资金,与买入返售业务匹配起来,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李仁杰曾表示。

  截至2012年末,兴业银行的银银平台上线客户共318家。而这些中小银行,由于地域限制,往往存贷比较低,有“闲钱”可以拆出。根据兴业银行历年年报,自2010年至2012年,同业存放的增幅分别是76.22%、50.08%、42.69%。

  换句话说,兴业银行实际上是拿同业拆借的钱去放贷。由于这种操作一般是拆短借长,因此该银行因期限错配饱受质疑。

  返售困境

  对于“同业之王”的称号,兴业银行内部感受很复杂。

  随着8号文的出台,107号文的悄然下发,9号文又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顶,同业业务的空间不断被压缩。

  2013年3月27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8号文),其中规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非标准化(下称“非标”)债权的规模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及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

  受限上述规模控制,很多表外非标资产转移到表内,很多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暴增,大幅度挤压了流动性,而这正是造成去年6月钱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擅玩”非标资产的兴业银行更无例外。2013年6月末,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中的信托受益权,由上年末的807.4亿元激增到了2231.17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信托受益权,由上年末的559.14亿元增加到了674.23亿元。

  而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向相关部委和各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影子银行业务若干问题的通知》(107号文),该文件提出了对影子银行监管的“顶层设计”。

  如 果说107号文虽然规格高,但更多的是原则性的,那么让银行更感到紧张的还是迟迟未出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9号文)。网上流传的版本中,9号 文针对同业业务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定,主要包括:同业融资纳入全行统一授信体系,计算资本和拨备;不允许银行接受或者提供“隐性”或“显性”的第三方金融机 构信用担保;禁止同业代付业务和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转出等。

  “这意味着,今后,信托受益权的买入返售没法做了。”兴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当然,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107号文既出,9号文便不会出台。

  “文件一出,有的银行马上跌停。”马蔚华意有所指,8号文公布的第二天,兴业银行放量跌停。

  事实上,针对同业业务的监管不是兴业银行遇到的全部考验,风险更来自市场。如果说上一次房地产低谷期,兴业银行通过压缩房地产贷款规模来逃脱,这一次兴业银行又将如何逆市脱身?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压缩表外地产非标业务的力度较大。实际上,该银行意识到风险的时间可能更早。“除了开发贷,我们对其它地产融资业务也实行名单制管理。”兴业银行总行人士表示。

  2013 年9月,杭州华家池136.7亿元地王诞生,针对华家池项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曾与当地滨江集团达成一个总额高达146亿元的夹层融资方案,以襄助滨江集 团拿地。虽然该方案已经与浙江银监局充分沟通并取得认可,最终还是没从总行手中拿下批文。最终,滨江集团与义乌小商品城联合,仅拿下华家池1/3地块。

  仔细想来,华家池正在杭州,杭州率先降价,兴业银行的洞察力神乎其技。

上一页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