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保定副中心地位一再遭否认房价却仍狂飙

李晓明

2014年04月03日14:1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定建副中心引关注 百姓担忧驴肉火烧涨价

  保定将成为政治“副中心”了!真的吗?假的!假的吗?真的!……一个类似“狼来了”的故事正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一座城市身上。

  3月19日,有媒体披露保定被定为“政治副中心”的报道,随后保定市长出面否认;3月26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保定市将承接首都部分行政功能,“副中心”的传言被部分证实为真。然而,日前河北官方又再次澄清,“副中心”只是保定一厢情愿,尚待中央拍板。

  短短两周时间里,保定“副中心”的传言就经历了“确认-否认-再确认-再否认”多次变化,着实让人眼花缭乱。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地的房价在传言的跌宕起伏中扶摇直上,涨幅居全国之首,短短两周时间上涨的价格超过了过去五年的总和。

  “副中心”传言真伪难辨

  河北官员:经媒体炒作后很被动

  3月19日,国内某知名媒体率先披露,河北保定将成为北京政治“副中心”,传闻发出立刻引发广泛热议。随后,保定市长马誉峰在21日召开的“绿色专题会”论坛上否认了这一消息。

  到了3月26日,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河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将打造京津保三角核心区,做大保定城市规模。保定市将作为畿辅节点城市,利用地缘优势,谋划建设集中承接首都行政事业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做强产业支撑,以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为载体,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临空经济、现代物流等产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着力做优城市环境,按照国际化标准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的吸引力。该规划的出台,部分证实了保定作为“副中心”的传闻。

  然而,日前河北官员再次对“副中心”的说法进行了否认。河北当地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中央定保定为政治“副中心”的传言并不属实,仅为保定一厢情愿表达热情,最终首都功能如何疏散尚待中央拍板。河北官员还称,26日出台的《规划》只是省级规划,不代表中央最终态度,而且《规划》目前只是通过了省常委会审议,并没有最终定稿发布。而且经媒体炒作后,“反而弄得很被动”。

  规划区目前还是蓝图

  2020年才能完成第一片规划区

  根据《规划》,保定将承接首都部分行政功能,并引入相关科研、医疗单位。那么,与之对应的规划区域会落在保定何处?记者了解到,保定市长马誉峰在今年2月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定将对接京津的系统性安排概括为“一城、一基地、一区、一体系”,其中的“一城”是指“河北白洋淀科技城”,“一基地”是京南现代产业基地,“一区”则是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

  按照设想,白洋淀科技城将依托驻保高校资源、高铁交通优势和白洋淀生态品牌,加强与北京高等院校、中关村和国内外科技型企业战略合作,在保定市东部区域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示范基地、新兴产业基地、改革开放示范区和创新发展的新引擎。目前,保定相关部门已将有关河北白洋淀科技城的前期调研、初步选址等材料上交省政府。

  保定市城乡规划管理局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侯铮向记者介绍,白洋淀科技城的范围已经确定,“西起东二环和京广铁路,南至保新公路,东至白洋淀西岸,北至漕河生态走廊,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东部是高铁片区,西部是白洋淀片区。”目前规划的起步区是高铁片区,西起东二环,东至高铁线,南到保新线,北到北三环,总面积34平方公里。

  目前,起步区建设时间表也初步确定:到2015年,高铁片区公用设施基本配套完善,全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开始建设;到2020年,高铁片区科技研发与生产将形成规模,创新链和产业链趋于完整,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另外,京南现代产业基地包括保北低碳新城为核心的汽车、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高碑店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涿州和涞水、涞源战略新兴产业基地以及涿州义和庄空港产业基地等,主要承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临空经济、商贸物流等产业转移。

  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则包括以保定、涿州、高碑店三个高铁新城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中区、以主城区和涿州等为重点的医疗养老服务集中区、以白洋淀和涞涞易为重点的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主要承接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健康等功能疏解。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