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安静居住小区”,安静得了吗?

陈玺撼

近日,针对广场健身舞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组织志愿者来到辖区内的广场,通过向健身居民呼吁调低音量、放置文明健身标语等方式,倡导文明健身同时不扰民。 
2014年04月13日10:1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静居住小区”,安静得了吗?

  近日,针对广场健身舞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组织志愿者来到辖区内的广场,通过向健身居民呼吁调低音量、放置文明健身标语等方式,倡导文明健身同时不扰民。 4月9日晚,和平路街道志愿者在辖区市民广场放置呼吁文明健身的标语。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陈玺撼

  近日,上海2013年安静居住小区名单新鲜出炉,18个符合创建要求的小区经市环保局考核,得以冠上“安静”的称号。同时获得这项荣誉的,还有此前10年内曾通过考核的44个小区,它们近3年的表现经过环保部门的明察暗访,被认为符合要求,通过了复查。

  算上这次,始于2003年的安静居住小区评选至今已选出不下10批小区,然而除了为参评而奔波的小区负责人以及负责审核的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这项评选对大多数人而言还是个陌生事物。人们不禁好奇:哪些小区是“安静”的?究竟怎样的小区才能算得上“安静”?评选出安静居住小区,其意义又何在?

  安静与否靠地利?

  在青浦盈联社区居委会书记陈东看来,景港名人苑拿下“安静居住小区”的头衔,是有先天的地理优势。

  到实地一看,所言非虚。景港名人苑南面临水,东面与街道敬老院相邻,西面正门对着并非主干道的港俞路,只有北门外是车辆往来较多的青赵公路。小区周边的商业、餐饮并不发达,白天没人摆音响招揽生意,晚上也不会有夜排档交头接耳的嘈杂。再加上小区内多为年轻的上班族,平日里非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基本是一个清净的去处。

  景港名人苑的地利让不少小区羡慕,尤其是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小区,紧靠交通要道、商业广场,每天的车水马龙就已足够“热闹”,因此业内人士坦言,市中心要挑出个安静居住小区,比郊区县难。查看最新一批的安静居住小区名单,中心城区和郊区县入选的小区数量之比是7:11。而去年通过复审的安静居住小区名单则进一步证明了市中心小区获评的难度,黄浦、徐汇各只有2个和4个小区通过复审,静安的小区则没有出现在名单上。

  上海的小区数量数以万计,而迄今为止,累计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的不到170个,不足总数的2%。物以稀为贵,光靠地利,显然还不足以成为百里挑一的安静居住小区。青浦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静居住小区的考核实行100分制,共分20个方面,对硬件和软件都有要求,综合打分在80分以上的小区才会被纳入候选队伍。

  硬件方面,每个参评小区要按建筑面积大小,每2万平方米设置1个环境噪声监测点,至少设置3个,24小时连续测试下来,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必须达到噪声环境质量一类标准。 “这个要求很高,监测点位置都是环保部门说了算,有的挂在3楼居民的阳台上,有的就放在车库门口,而且测试时间很长。 ”陈东坦言,等待最终结果的过程很“煎熬”,好在3个点位都及格,白天和晚上的分贝分别在55分贝和45分贝以下。

  软件方面的要求则更多。据陈东介绍,参评安静居住小区,起码拿出10个完善的噪声防治管理制度,对公建配套设施、装修噪声、公共场所和群众体锻娱乐活动等产生的噪音要有办法。 “不过这些终究是文字功夫,小区基本都行。 ”陈东表示,真正让小区头疼的是两条“硬指标”:一是小区要成立环保志愿者队伍,5000人以上规模小区占常住户人口比例不低于3%,5000人以下规模小区占常住户人口比例不低于5%,景港名人苑住户约有1150人,就等于要组织至少58名志愿者,小区上班族居多,只能发掘退休在家的大叔大妈,鼓励他们巡查噪音源;二是审核小组会随机在小区召开居民座谈会,发放问卷就居民对小区范围内的声环境质量开展调查,满意率不得低于90%,能够客观地反映一个小区的安静程度是否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一些为“考核而考核”的小区就会暴露出来。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