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深圳海乐花园上千居民栖身D级危房

涂晟

2014年04月15日15: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海乐花园上千居民栖身D级危房

  本月初,浙江奉化楼塌致1死6伤的悲剧引发社会关注,也让宝安海乐花园2600多位居民更加寝食难安——房屋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小区13栋楼中有7栋为D级危房,比奉化倒塌居民楼的C级更严重。对于住建部门将小区纳入旧改的解决方案,小区住户直呼等不起,急盼早日撤离危房区。

  记者 涂晟

  墙体胀裂钢筋外露锈蚀

  海乐花园于1993年开工,1994年竣工。1997年,个别房屋出现天花板墙皮脱落、墙面裂纹等情况,随后几年,多栋楼的房梁和立柱相继开裂。2010年之后,大部分楼体的结构柱和承重梁出现混凝土保护层剥落、墙体胀裂、钢筋外露锈蚀等问题。

  竣工不到20年,为何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2012年,小区居民在宝安区档案馆找到当年的《海乐花园竣工验收报告》,答案才浮出水面。该报告显示,海乐花园报建工程名为宝安39区建设局统建楼,由宝安区建设局开发部建设,施工单位为宝安区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区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对项目的地基、楼面、主体、屋面等认定均为优良,质量保证资料也被鉴定为“齐全达标”。但最终的核定意见却是“该工程无施工技术资料,质量无法认定,但暂未发现结构异常,同意交付使用。使用中注意观察,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很显然,当年验收时工程就不达标。”小区居民认为:他们成了“边使用边观察”的牺牲品,小区如今的房屋质量问题理应由宝安区建设局等相关单位买单。

  住建部门申请纳入旧改

  2012年5月,宝安区建设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海乐花园调查,认定部分楼体结构柱、梁、板出现钢筋锈蚀、砼胀裂、钢筋砼保护层剥落等严重质量问题。该局表示,“宝安区建筑工务局与原建设单位在业务上具有承继关系,我局已致函宝安区建筑工务局,建议其尽快组织人员对小区房屋质量安全进行全面排查。”随后,宝安区建筑工务局也派人前往现场勘察,认定所有楼体均存在不同程度质量安全问题。

  2012年7月,上述两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提请将宝安38、39区统建楼纳入旧改计划进行升级改造的请示》上报区政府,之后启动招标程序选取检测鉴定单位开展质量检测。

  2013年3月,宝安区建筑工务局委托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涉事小区进行质量检测,鉴定结果却秘而不宣。业主从其他渠道获知鉴定结果:小区13栋楼中有4栋为C级危房,D级危房更多达7栋、涉及上千居民。按照危房等级标准,D级危房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栋危房。

  居民急盼早日撤离危房

  近日,记者前往海乐花园走访,各栋危楼的险情触目惊心:12栋顶楼住户家中4根结构柱有3根钢筋外露锈蚀,卧室墙面裂缝宽度近3厘米,手掌可伸入裂缝游走,内部钢筋也腐蚀严重。9栋一楼厕所的承重梁墙体膨胀开裂,钢筋也裸露在外。在各栋楼的楼梯间行走,不时有墙体混泥土脱落。

  “浙江倒塌的居民楼是C级危房,我们小区超过一半是D级,比他们还严重,随时可能倒塌,万一出了人命怎么办?”小区居民认为,城市旧改牵涉面广耗时长,根本等不起,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尽快介入并组织居民撤离危房。

  不久前,小区全体业主上书宝安区政府,提出《危楼改造紧急申请》,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给出具体规划方案和落实工作的时间点。业主们呼吁住建等部门倾听并依法保障大家的合理诉求,不要等悲剧发生后再亡羊补牢。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