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钱江新城写字楼空置率降至三成

2014年04月15日15:36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钱江新城写字楼空置率降至三成

  昨天,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发布了《2014年杭州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回顾》白皮书。由于住宅市场持续低迷,在该白皮书中,有关住宅市场的分析只是寥寥数语,倒是在写字楼市场,杭州楼市在一季度还是交出了一份相对靓丽的成绩单。

  相较于住宅市场的疲软,第一季度,杭州写字楼市场却表现稳健。虽然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浙江本地企业对写字楼的新增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弱,但市场租赁成交还是保持在一个相对活跃的水平。这其中,国内电商、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外资企业的需求尤其旺盛。在整个季度没有新增供应入市的大背景下,杭州写字楼的空置率较上季度下降了2.4个百分点,至20.3%。

  市场需求旺盛,但相应的,写字楼市场的租金整体仍表现稳定,仅环比微涨0.2%。这与整体经济以及整个楼市的相对疲软有一定关系,对于业主方来说,能租出房子,才是最先考量的。

  也因此,整个写字楼市场的租金继续分化明显。黄龙商圈本季度租金涨幅最为显著,录得环比上涨1.5%,区域中的“蓝筹”写字楼表现尤其突出,空置率持续走低,部分楼宇基本满租,新项目去化速度较快,租金要价均有较明显上扬。尽管如此,很多企业还是青睐黄龙商圈,本季度融信地产就在欧美中心租赁了约500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

  钱江新城也是第一季度写字楼市场的优质区域,本季度吸纳继续稳定。随着本地民营企业与优质外资的不断入驻,钱江新城的空置面积继续去化。对于钱江新城来说,一季度最大的亮点是宝马汽车在华联·UDC时代租赁了2000平方米的写字楼面积。

  钱江新城的写字楼能有如此表现,整体上与该板块内的项目“以价换量”有一定关系,整个区域内,本季度报得租金环比下跌0.9%。而事实上,钱江新城目前的写字楼租金,与黄龙、武林商圈相比,处于一个相对便宜的态势,很多物业的租金只有前两者的一半,甚至还不到一半。这让钱江新城写字楼项目,在未来有可能还将承受租金持续下跌的压力,尤其是在高德置地、凯德置地、中国平安等项目仍将入市的背景下。

  世邦魏理仕还预计,未来6个月中,杭州写字楼市场的新增供应将在10万平方米左右。鉴于核心商圈项目的不俗预租表现,他们认为市场空置率有望继续下降。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钱江新城由于近期供应出现空窗期,区域空置率已回落至30.6%,并在今年内有进一步修复的可能。而在去年同期,区域内的空置率尚在40%以上。然而以过去三年的平均吸纳量测算,钱江新城现有可租面积仍需两年左右时间完成去化。因此在短期内,较高的空置率仍将令区域内项目招租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就长期而言,随着商业氛围的日渐成熟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钱江新城作为杭州真正意义上的CBD将与传统商圈形成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