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中信集团欲整合地产业务终结三角关系

冯尧

2014年04月18日08:2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信集团欲整合地产业务终结三角关系

  伴随中信集团整体上市成行,该公司旗下地产业务整合大幕也即将开启。中信泰富16日正式宣布收购方案,即以约2269亿元收购母公司资产,收购完成后将更名为中国中信股份。

  此举意味着,中信集团将通过把拥有其绝大部分净资产的中信股份注入香港上市平台中信泰富,从而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在这其中,财务一直处于迷雾之中的地产业务也将注入上市公司。

  中信泰富方面称,随着收购完成,地产业务整合也将会提上日程。中信旗下三个地产平台纠缠多年的“三角关系”也将迎刃而解。

  地产业务曝光

  根据此次公布的收购方案,中信泰富将通过向母公司发行代价股份,以及向专业机构投资者配发股的方式集资,以2269亿元收购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100%资产。

  谈及此次“蛇吞象”,中信集团与中信泰富董事长常振明表示,这次注资计划有助国企改革的概念更清晰。“与过去其他国企注资计划相比,中信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此前并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一次性资产注入,以及迁册方式等。”他坦言。

  在此次中信集团作价2269亿元的资产注入方案中,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电讯、证券、汽车销售、资源、特钢、隧道、卫星服务以及房地产和工程承包等。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此次注资方案,中信集团旗下主要房地产运作平台中信地产的规模也首次呈现出来。而在过去,中信地产一直显得相当“神秘”。

  据了解,中信集团共计持有中信地产88.37%的股份。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信地产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度的签约销售额分别为250.16亿元、234.74亿元和384.10亿元,签约销售面积分别为196万平方米、231万平方米和287万平方米。

  据此测算,中信地产去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3.62%,销售面积则同比增长24.24%,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信地产已布局全国29个城市,在建和拟建的房地产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为3241万平方米,覆盖京津及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海南以及中西部等地区。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