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泰康合众等险资“厮杀”养老地产

张颖

2014年04月22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厮杀”养老地产

  CFP 图

  在养老地产市场,“保险系”正加紧步伐跑马圈地。不过,由于养老地产目前还没有具体成熟的盈利模式出现,在现有的挂钩保单销售养老社区入住资格的模式下,有相关人士疑惑是不是险企借机推广高价养老险的策略之一?更有地产界人士质疑,在进入养老地产的众多地产商之中,不少是为了盘活问题土地,甚至是借着“养老”的名义圈地。

  刘越(化名),68岁,北京退休公务员。为了不打扰工作繁忙的子女,马年春节后,他和老伴住进了当地一家政府经营的养老院。4月初,当《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刘越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老两口已经从养老院搬出来了,“说实话,养老院环境整洁,起居饮食也照顾得不错,但就是少了点‘家’的味道”。

  64岁的阮阿姨是退休护士,在上海中心城区有一套房产。为了给儿子准备婚房,阮阿姨打算找一个专门的养老社区,和她的同龄人一起做运动、看电影、互相扶持,优雅地老去。可是,政府办的养老院只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商业养老社区入住门槛太高,寻觅了2个月,阮阿姨仍没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养老去处。

  在老年人数量急剧增长的中国,“银发产业”无疑是潜力巨大的新市场。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的话说:“养老产业是一片蓝海,当下,保险公司正站在台风的风口上,毫无疑问会被吹起来。”

  角力养老地产,圈地?

  上海松江新城建筑工地。一辆运送物资的卡车陷进了松软的泥地,工人们正围拢在一起忙着把它“拯救”出来。相隔百米的距离,泰康之家·申园的养老生活体验馆迎接了第一批参观者;3年后(2017年),这里将成为长三角首个由保险公司投资建设的连锁养老社区。

  “早在2011年,我们就在北京启动首个养老社区——泰康之家·燕园。”陈东升告诉记者,“未来10年,泰康人寿将投资700亿元人民币,建设和运营养老社区。2014年6月,第一批用户将入住燕园。”

  陈东升在泰康之家·申园的养老生活体验馆亲自充当解说员,他说:“泰康人寿已经开始在北京昌平、上海崇明岛、海南三亚开建高端的养老社区,同时计划在未来1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出15个连锁养老社区项目。”

  无独有偶,中国平安集团旗下不动产投资管理子公司平安不动产宣布进军养老地产,发布其首个养老品牌“合悦”。平安不动产副总经理朱政坚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合悦”旗下包括全龄化适老社区和旅游养生地产两大产品线,目前包括合悦江南、合悦版纳、合悦乌镇3个项目。

  与上述2家公司相比,合众人寿显然是最快“下手”的公司。2013年10月,合众人寿打造的“合众优年生活养老社区”将于武汉市蔡甸区正式落成,成为国内首个由保险资金投资兴建,并正式投入使用的健康养老社区。

  记者了解到,这个养老社区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启动区有2005套住房,可提供4000张床位,2015年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床位1万张,目前,已经开始接待老人入住体验。

  “以武汉养老社区为例,预计15年可以回收土地及建设投资。”合众人寿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校君向记者透露,“未来10年,我们计划在全国打造26个大型养老社区,规模在千亿元左右,届时可容纳46万老人,直接解决约15万人就业,每年贡献税收约30亿元,同时可以实现中高端客户在全国范围内的候鸟式养老。”

  平安不动产有关负责人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综合经济、政策、人口结构和养老理念等因素的考量,就养老社区和养老产品的布局,未来相对看好京津翼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和中国平安外,目前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等多家寿险公司都在谋划建立自身的保险养老社区。最新的消息是,前海人寿以4亿元的价格击败30余家竞争对手,拿下了深圳首次公开挂牌出让的一块养老设施用地——宝安地块。

  保险公司对养老地产的“痴迷”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银发产业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另一方面,我国养老现状堪忧,政府主导的社会养老院无法满足老人日益提高的对养老生活品质的需求。”

  那么,中国养老市场究竟有多大?到底有多少保险资金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养老地产?据保监会数据显示,预计到203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占到全部人口的30%以上,人口老龄化越发明显。日前,国务院还下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截至2013年10月末,保险公司投资到养老地产的计划投资总额是150亿元,实际投资额是50亿元。”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市场处处长贾飙指出,“目前,保险公司总资产是8万亿元,其中,7.3万亿元是资产应用余额,可见,我们仍处于保险资金探索阶段。”

  “平安不动产此次养老地产的投资资金来源并非是保险资金,而是平安信托和第三方资金。”平安不动产有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我们与平安养老险等保险‘兄弟公司’也没有合作关系,‘但不排除今后合作的可能’。”

  保险企业投资养老地产得益于2009年10月开始施行的新《保险法》,其中允许保险资金在遵循安全性的前提下投资不动产。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养老地产这块“蛋糕”无疑让险企跃跃欲试。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蜂拥’进入养老地产,不排除圈地的可能。当下,保险资金仍不能投资商业地产,通过养老地产曲线进入房地产投资也是一种方式。”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