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城管执法困境 折射城镇化挑战

2014年04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管执法困境 折射城镇化挑战

  4月19日发生在浙江温州苍南县的城管与群众冲突事件,引发热议。冲突为何发生?顽疾如何治疗?4月23日,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军,原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牛凤瑞,应邀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城管执法如何跳出“以暴制暴”怪圈进行分析。

  城镇化高速发展,各方诉求亟待平衡

  问:苍南城管事件,再次凸显了“以暴制暴”的畸形发展逻辑。从城市管理角度看,这起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杨小军:这几年陆续发生了许多与城管有关的暴力事件,曾经有一个说法,说城管这支队伍,不是打人就是被人打。我认为,这些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首先在于在城市里生活的人群和现有的城市管理标准之间存在着矛盾。如果用一个规范且整齐划一的城市标准,去要求一个仍然处于快速城镇化、生活方式并未完全融入城市的人群,当然会产生矛盾。其次,城管执法存在的不作为和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导致城市管理的公信力、权威性不足。苍南事件中,当事人违规摆摊为何还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因为多年以来,城管执法常常是“找人麻烦”的,引发老百姓不满,一旦有某个具体事件引爆,人们便会去发泄这种情绪。

  牛凤瑞:当前我国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改革带来利益结构大调整,导致各种矛盾多发,苍南城管事件实质上是在多年城镇化进程中积累起来的利益分配和调整的问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诉求,政府作为管理方要平衡好各方利益。尽量避免冲突事件的发生,积极应对城镇化过程中的各种挑战。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