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台湾房价10年高烧不退 市长子女也喊贵

连锦添 吴亚明

2014年04月2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房价10年高烧不退(记者观察)

  厦门台商曾先生告诉记者,最近他把厦门已升值3倍的房子卖了,在台中买了两套房给儿子留着。“为什么不买在台北?”“台北新北房子太贵,涨得过猛,倒是外县市升值空间大,值得买。”他说。

  房价之高高几许

  台北市东部信义计划区,寸土寸金。普通二手房1坪(约3.3平方米)要100万新台币(约20万人民币)左右,豪宅价则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记者认识的一位开发商要在101大楼附近盖楼,售价将达三四百万新台币,也就是1平方米20万人民币上下的价格。“不怕卖不出去吗?”“不担心,地段好嘛!”

  热门地点的房子总是受热捧。在台岛最南端的垦丁,日前出现1坪近180万新台币的成交天价,而10年前这里的铺位才50万元1坪。这个3000余万元成交的房子,45年前卖20万还嫌贵,到现在足足翻了150倍。垦丁是度假胜地,去年游客700万人次,证明“人潮就是钱潮”。

  大台北的淡水河沿岸,新建了许多住宅,但很多空置着等待升值。据统计,台北市2013年房价涨幅为13%,标准房价突破60万元。据台湾朋友告知,按人民币算,台北房价平均约五六万元一平方米,偏远的3万以内,市中心可高达十几万,外县市有很多只要上万元或一两万元。

  台北市长郝龙斌21日表示,以目前的高房价,他的小孩在台北市也买不起房子。“行政院长”江宜桦也叹自己两个小孩买不起房。

  还有一个数字让无壳蜗牛族非常郁闷,4月中旬台湾“营建署”公布2013年第4季台北市房价所得比(房价中位数与家庭年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之比)达到15.01倍,也就是15年不吃不喝才可能买到房子。对此,很多上班族表示太低估了,因为仅自备款(首付)就得10年,还贷至少要二三十年。家庭收入多少用来付房贷?官方最近统计台北市约63%,新北约53%,基隆、屏东则只要20%。

  房价为何节节高

  房贷压力大,房奴哇哇叫,但谁也无法一下子解决。着急没用,指望房子降价更难,精明的人还是咬咬牙贷款买房。开发商丽宝建设董事长吴宝田说,虽然现在要十几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一间房,但三四十年前他月薪才2000元,也是存了十几年,才靠贷款买了房子。“年轻人应重视提升自己的价值,努力挣钱,由小房换大房,总会圆购屋梦。”

  本来,台湾房地产是有涨有跌的,约七八年一个循环,但这十来年房价连续上涨,为何?台湾社会住宅推动联盟发言人彭扬凯指出,持有房屋的成本偏低,囤房囤地的成本低,利得税少,加上低利率不断供应“银弹”,让台湾成为炒房乐园。特别是台湾利率较低,懂得利用资本运作者,往往可以炒房。还有专家认为,前些年当局为应对金融海啸,鼓励海外资金回流救市、大降遗赠税,但大量回流的资金没有好的投资项目,纷纷投入房地产,客观上推高了房价。

  “你看现在台湾街上,不少人优哉游哉,他们有几套房哩!”厦门台商曾先生说。其实他本人也正是把利润回流台湾的人。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